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九零后》云南首映礼 “九零后”与“90后”对话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1:05:4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九零后》云南首映礼 在昆举行“九零后”与“90后”的对话 激发青年人奋勇拼搏之心

  首映礼现场220多名党员接受了教育 高伟 龙宇丹 摄

  在打卡墙前合影留念 高伟 龙宇丹 摄

首映礼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高伟 龙宇丹 摄

  5月8日,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云南首映礼在昆明举行。这部回溯西南联大历史的电影,由杨振宁、许渊冲、王希季、马识途、杨苡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国宝级西南联大学子联袂“出演”,讲述了一代联大学子读书报国的青春记忆和西南联大传奇历史,收获观众们的热烈掌声与如潮好评。影片将于5月29日全国公映。

  首映礼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现场,在大幅电影海报面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忆起曾经少年、忆起当年热血”“记录时代、记录中国梦”等手卡成为观众合影最受宠的“搭档”。旁边“《九零后》我想对你说”的展板上,近百名观众留下了心里话。

  充分挖掘和发扬云南光荣革命传统的宝贵精神财富

  为讲好西南联大故事,弘扬西南联大精神,云南省委宣传部于2018年制作推出五集纪录片《西南联大》广受好评,观众们纷纷表示:希望再接再厉推出新作,展现大师巨匠们的爱国豪情和学者风骨。

  响应观众呼声,再携《西南联大》纪录片导演徐蓓团队,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润视荣光影业、腾讯影业等单位联合摄制出品了电影《九零后》。由杨振宁、许渊冲、杨苡等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西南联大学子联袂“出演”,许多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也在该片中首次披露。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润在致辞中说,这些高龄老人向观众亲口讲述有关西南联大的故事,回首在母校的求学时光,直接、鲜活地还原了西南联大的本貌。可以说,《九零后》是一部青春热血的影片,激情、爱情、理想、浪漫、情怀……16位联大学子通过电影屏幕与当今的“90后”“00后”隔空“对话”,把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品格,把爱国、科学、民主的抱负,把自强不息的成长经历,以这种特殊的对话方式,呈现给年轻人。

  近年来,云南省充分挖掘和发扬云南光荣革命传统的宝贵精神财富,聚焦重大时间节点和先进典型人物,创作出了《杨善洲》《高德荣》《为国而歌》《一点就到家》《落地生根》《九零后》等一批体现中国精神、富有云南特点的电影精品;《新·五朵金花》《农民院士》《张桂梅》《最后的演讲》《绝地重生》等一大批主旋律影片也在创作拍摄中。不久前,云南省还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西南联大的历史、精神、文化,并用大众喜闻乐见的电影形式广泛传播出去。

  全力以赴做好新闻宣传报道为全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何祖坤在致辞中提到,举行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云南首映礼,同时开设电影党课,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重温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西南联大学子南迁云南求学问道、读书报国的奋斗故事,这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生动实践,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何祖坤表示:“作为云南媒体人,挖掘西南联大历史,用云南特有题材,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百年华诞,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不仅要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全力以赴做好新闻宣传报道,为全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西南联大为中国革命培育了众多人才

  首映礼现场,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生导师吴宝璋通过视频讲授了《西南联大与中国共产党》的主题微党课,讲述了西南联大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密不可分的关系,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的220多名党员接受了教育。吴宝璋说,在抗战局势严峻时,以马识途为代表的一批党员考入西南联大,并在求学期间发展更多地下党员和青年骨干,西南联大为中国革命培育了众多人才,成了中国革命燎原之火的一片沃土。“当时,西南联大党组织是云南党员人数最多、最集中的地下党组织。”吴宝璋说。

  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表示,要通过挖掘西南联大的精神内涵,讲好教育救国、读书报国的故事,结合当前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题,用经典电影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

  

现场特写

  “90后”的“哈哈哈哈”:“九零后”与我们一样追赶潮流

  电影播放过程中,坐在记者旁边的两位“90后”女生用比呼吸声大一点点的语气词与片中的大师对话。尽管她们只是发出了“哈哈哈哈”“嗯嗯嗯”等声音,记者却能猜到她们想说什么。

  西南联大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 ,当时最负盛名的国文课由闻一多、朱自清、沈从文、罗庸等教授轮流讲授。熟知那段历史的“60后”“70后”都不断感叹“这样的师资力量是绝版的”。正当观影人对这样的“大师课堂”羡慕不已时,影片中却抛出一句令人意外的抱怨:“西南联大的课是学不到东西的,我们学东西都是在课下,特别是泡茶馆很有用。”

  “哈哈哈哈”……身边传来一阵笑声。

  影片继续,片中那些珍贵的照片上,青春洋溢的联大学子们也是那个时代穿着最时髦的人。

  让大家忍俊不禁的小细节还有很多。其中,包括大师们的青春情感故事。杨苡讲述了自己暗恋的故事,并说到自己的丈夫赵瑞蕻怎么追求她的。听着杨苡的讲述,“哈哈哈哈”的声音又在耳边响起。

  影片结束后,两个女生讨论道:“片中的‘九零后’爱时髦、喜欢收集人偶、喜欢泡茶馆,这不是和我们追赶潮流、喜欢泡咖啡馆一模一样嘛。”

  “90后”的“嗯嗯嗯”:难在自觉 贵在坚持

  影片的最后半小时,大师们向观众展示了最长久的“青春”。107岁的马识途坐到电脑面前,眼睛凑在屏幕前工作的样子,令人敬佩。“我虽然岁数很大,耳朵聋、眼睛瞎,但是大脑没有糊涂。”

  100岁的许渊冲说:“难在自觉,贵在坚持。坚持将近100年,也是不容易的。”

  101岁的杨苡说:“Make the most of everyday.每一天,一定要做到最好。”

  ……

  大师们一句句平和的话语,迸发的精神力量是无法估量的。

  昏暗的灯光中,记者看到两个“90后”一边用力点头,一边“嗯嗯嗯”。那一霎,就好似后辈听进了自家长辈的叮嘱;那一瞬,记者仿佛看到了无形的、珍贵的西南联大精神在生长,从“九零后”生长到了“80后”“90后”的身体中,并将茁壮地继续生长蔓延。

  观影感受

  “我的眼眶一直湿润着”

  《九零后》云南首映礼的主题为“‘九零后’与‘90后’的对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为此,活动特别制作了一段视频:“九零后”用影像与“90后”展开对话,把“刚毅坚卓”的校训,爱国、科学、民主的抱负,自强不息的成长经历呈现给年轻人。用整个人生担负起建设中国重任的“九零后”们已过鲐背之年,奔向而立之年的“90后”们正成长为建设新中国的中流砥柱,站在前人打下的基石上,他们有更广阔的天地,也有更沉重的担子。对于肩负的重任,年轻的“90后”们有自己的观点要表达。

  1998年出生于昆明的费丹艺,是春城晚报的一名记者,现场她分享了作为“90后”的观影心得。“观影过程中,我的眼眶一直湿润着。前辈们的无私奉献,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的生活,作为一名青年记者,要永远昂扬向上。不仅要做社会的观察者、记录者,更应是参与者、建设者。同时,我也代表‘90后’们向‘九零后’们致敬!”费丹艺说。

  “可以在属于我们的年代散发光芒”

  “有几个画面看得我泪眼婆娑,影片中一位大师说‘我小学作文就写我要去抗日’,这句话让我感触很深。我们现在的幸福是老前辈们辛苦争来的,我们要珍惜当下,学习前辈的精神,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不能选择年代,但是可以在属于我们的年代散发光芒。”云南网一名“90后”党员说道。

  “在那个年代,他们读书报国;在我们的年代,读书强国!这16位大师的回忆让我重温了当年的辉煌,未来的时代是我们的,我们应该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向前冲。”“90后”的小陈说。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画面,是一位大师在电脑前敲着键盘工作着。这让我一下哭了出来,他们这个年龄本该享受着天伦之乐,过着安逸的日子,可是他们并没有这样。在他们看来,为祖国再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就是他们最快乐的日子。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一位观影者说。

  

创作团队分享

  出品人于荣光:希望激励“90后”挥洒热血青春

  首映礼上,纪录电影《九零后》出品人、总监制于荣光说,该片是对“九零后”大师们的一份献礼,通过影片还原历史,让当今的“90后”“00后”记住那代人做的事情,并传承他们的精神。“希望大家去看这个影片,感受当时教育的辉煌。当年的这些‘九零后’大师,到现在还在工作,在做他们的贡献,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的。也希望通过影片激励‘90后’们挥洒热血青春”

  “我是总制片人,但我先是一个昆明人,我更应该讲述我们云南的辉煌事迹。就像马识途先生说的‘人生来世,必须要有一个你记得住的做的事情为人类。’我们这个团队,一直在讲述云南故事,拍摄了《大地之子》《高德荣》等,还有正在拍摄的《农民院士》,这也是我们团队的荣幸。”纪录电影《九零后》总制片人蒋晓荣说,“在这部电影的拍摄制作过程当中,我们心里最大的领悟就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是要向《九零后》影片中的16位大师一样,报效祖国、报效家乡。”

  电影顾问何真:

  西南联大是云南的名片,也是中国的名片

  作家、纪录电影《九零后》顾问何真感受到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对一代代人的深刻影响。“我觉得这部电影反映的是真正的‘九零后’——这些跨越了一个世纪的人,回望和致敬自己的青春。这个青春在哪里?就在西南联大。”她深情回忆,“在影片筹备的拍摄中出现了很多困难,创作团队和云南省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充分发扬了‘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完成了电影的制作,可以说,西南联大用8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它是云南的名片,也是中国的名片。”

  何真认为,正如首映礼现场引起热议的话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鲐背之年的“九零后”西南联大学子们,在战火中用青春为学业和国家挥洒了自己的热血,书写了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篇章,如今的“90后”“00后”也在大师们的影响下,投身各行各业,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新时代的故事。

  现场,《九零后》的导演徐蓓也录制了一段视频讲述她在创作这部电影过程中的所感所获。她说,期待观众朋友们能够从影片当中去领略西南联大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从这一群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老人身上感受到他们的青春风采,也能从中找寻如何让自己的青春和人生更有价值的答案。

  

数据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盛况,并制作了丰富精彩的融媒体产品在全网刊发,春城晚报在其他媒体助力下,全网阅读(观看)量过千万。

  全网稿件刊发超过200条,阅读量超过800万;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77万;#16位国宝级大师忆联大青春#与#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云南首映#两个话题登上同城热搜榜,其中话题#16位国宝级大师忆联大青春#登上同城热搜榜首位;活动现场直播观看量和点击量超过23.5万;制作多幅宣传、推广海报,刷爆了昆明人的朋友圈。(记者 曹婕 赵丹青 马艺宁 杨兮)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