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五华区:职业技能培训助力专技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11:51:44  来源: 云南网

  3月至4月,昆明五华区针对辖区城乡登记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创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及转移就业人员等重点人员,由区劳动就业服务局牵头,依托辖区各个街道,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依托街道,深入重点人群

  3月3日,龙翔街道在虹山东路116号培训专用教室举办中式面点培训班,主要针对龙翔街道的失业人群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共计45人参加了培训。3月18日,龙翔街道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茶艺师技能培训班,培训对象扩展至城乡登记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及转移就业人员,共计46人参加,助力辖区居民和各类就业人员多样化的就业选择。除了龙翔街道,五华区其他街道的职业技能培训也在火热筹备开展之中。黑林铺街道拟于4月中旬开展茶艺师、小儿推拿师等职业技能培训,主要培训对象为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目前正通过街道内各个居民小区开展培训宣传和动员,积极争取重点人群的广泛参与。

  政企联合,强化培训实效

  各街道开展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与新美辰职业培训学校等职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实现了政府与企业在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合作共建。龙翔街道的茶艺师培训班聘请了国家级高级茶艺技师、国家级评茶师、云南职业技能鉴定评茶员、茶艺师考评员黄冬梅老师授课。根据当前就业形势和转移就业的新特点,结合辖区居民和各类重点就业人员的实际情况,三方联合开展的培训主要是面点师、茶艺师、小儿推拿等便于灵活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培训人员掌握多方面技能,扩大就业面,提升能力并增加就业选择。通过政府的服务和职业培训学校专业化的培训组织、安排,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安排合理,全面提升技能

  现阶段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每期时长在7天至15天左右,培训形式包括理论知识讲解和实际操作演示、学习,力求通过“短平快”的综合培训,全面提升培训人员的专业技能。龙翔街道面点师培训为期7天,黑林铺街道茶艺师培训将开展为期15天的培训。其中,茶艺师的培训内容涉及茶类识别、茶汤品鉴、茶叶冲泡法、茶文化简史、茶文化礼仪等。培训还通过现场规范严谨的茶艺实操教学让学员们进一步认识茶文化的内涵,学习掌握茶叶的科学冲泡和品鉴方法。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较为全面、实际操作指导到位,能通过培训获取新的就业技能,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

  昆明五华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