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禄劝县:扩展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促党员削“赤字”增“盈余”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11:51:44  来源: 云南网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禄劝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融入,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认真上好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德行修养、知行合一四门课程,进一步“削减赤字,增加盈余”。

  削减“学习赤字”,增加“党史盈余”

  一是举办党史学习主题读书班。构建党委+支部和班子+职工的“1+N”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形成党(工)委统筹支部跟进、班子垂范职工参与的“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实践导学”学习教育新模式,开展专题学习43场、党史专题培训22场、专题宣讲5场、专题党课13场,推动党史学习读书班取得实效。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组织17个乡(镇、街道)197个村(社区)通过“开展一次党史宣讲、参观一个红色教育基地、观看一次党史教育视频、阅读一本红色故事文集、分享一个红色故事”等“五个一”系列活动71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悟践,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一线走深走实。三是推进重温红色经典。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党史、忆党恩”主题红色阅读活动,开展党史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等“六进”活动50余场。依托村史党史陈列室打造红色农家课堂187个,开展党史、红军长征过禄劝史宣讲30余场,让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在重温红色经典中汲取营养,感悟党恩。

  削减“教学赤字”,增加“底蕴盈余”

  一是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依托禄劝革命老区优势,在用好翠华镇铁索桥红军烈士墓和皎平渡镇红军长征渡江纪念馆2个教育阵地的基础上,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翠华镇小仓村朱德总司令长征路居旧址、皎平渡镇红军泉、长征路徒步路线等6个红色遗址的开发保护结合起来,加强对禄劝红色遗址的宣传引流,扩大禄劝红色文化影响力。二是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学习借鉴井冈山、遵义等地先进经验做法,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党性教育模式,探索个性化、定制化教学。根据到访团队的不同教学需求、教学内容,在原有的动态展示、专人讲解的基础上,开发了情景式、互动式的定制教学内容,让学员住“革命先辈居”,吃“忆苦思甜饭”,走“红军长征路”,体验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提高党员干部的参与感,推动红色教学“供给侧”改革。三是着力规划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积极争取上级资金500万元,在翠华镇头哨村打造富有民族特色、彰显革命精神的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并结合当地红色历史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党性教学新模式。同时,把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与红色教育基地的打造同步进行规划,促进当民族文化特色产业与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持续完善红色教育产业链,不断提高当地经济水平,增加群众收入。

  削减“作风赤字”,增加“党性盈余”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授专题党课。结合党员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和“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要求县处级领导班子带头到挂钩联系的乡镇讲授专题党课68场次,科级领导干部每月到挂钩村委会、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1堂,并在现场与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互动交流,为党员分享自己熟知的革命历史和红色事迹。二是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双报到双报告”和“忆革命先烈,传红色精神”清明祭扫活动等,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重走长征路,再忆革命情”“寻找老党员、老红军、老故事”等系列活动40余场,引导党员干部重走红色遗址,重温革命历史,再受党性教育。三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当前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立群众需求“任务清单”和问题难题“负面清单”,截至目前,开展政策宣教16期、回应群众诉求140余条,破解群众难题13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确保群众关心的事、群众面临的难题“日清月结”。

  禄劝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