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七彩云南的旅游革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07:15:39  来源: 新华社

  三“zhì”是什么?就是“治理乱象”的治、“智慧旅游”的智、“质高品优”的质。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曾艳眼中,治是塑内魂,智是赋新能,质是强根基。在只有一个景区叫云南的“诗和远方”,这场旨在重塑旅游新形象的革命,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通过深入推进三“zhì”旅游革命,云南的旅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为实现“旅游大省”到“旅游强省”的转变,云南正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为发展目标,锚定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彩云之南,旅游天堂,正以崭新的姿态阔步走来。

  “治”塑内魂

  “前几天就收到退款了,没想到还特意打电话来。”最近,安徽游客余女士接到云南丽江市投诉受理中心的回访电话。对于退货申请的处理结果,她很满意。去年底,在丽江古城游玩期间,余女士购买了玉手镯和玉佩挂件,共花费10800元。回到家后,因不太满意,尝试着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申请退货,几分钟后就有回应,第三天收到全部退款。

  余女士的满意得益于云南正在实行的旅游举措:2019年5月起,云南创新推行“30天无理由退货”,在16个州市和旅游重点县设立123个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全省机场、主要火车(高铁)站和游客集中区域共设立130个“云南省游客退货中心”服务点。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理退货16900多件,退款金额约1.18亿元。

  妩媚动人的苍山洱海,神奇壮美的元阳梯田,绚丽多姿的热带雨林……云南自然景观神奇多样,加上悠久的历史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成为中国旅游资源最富集的省份之一。七彩云南,文化旅游业起步早,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和谐的景象,受“不合理低价游”等乱象影响,旅游“金字招牌”受到抹黑。

  通过加强与在线旅游服务商的合作,2019年11月至2021年2月,云南共下架1132个不合理低价游产品,通过整治旅游购物商店,斩断不合理低价游背后的利益链条。同时,持续完善旅行社等7个涉旅业态的旅游诚信体系,实施“以诚信评价为抓手、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模式。

  石林风光旅行社有限公司等10家旅行社因接待量较高且同月无违法违规、无旅游投诉记录入选“红榜”。一名导游因其提供的导游服务满意度较高,同样入选榜单。10家旅行社因同一个月内产生有效投诉2次及以上被列入“黑榜”,2名旅游从业人员被处以罚款。这是昆明旅游业的最新一期“红黑榜”。

  “红黑榜”2018年7月实施,目前已公布27期。昆明对于列入“红榜”的旅行社、分社及从业人员,在社会宣传、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列入“黑榜”的,加强监管力度,加大检查频次,督促开展自查自纠,责令限期整改。

  这是云南近年来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缩影。2017年实施“22条”措施、2019年出台旅游从业人员“8不准”规定……针对“顽疾”和行业乱象,本着从快从严从重的态度,坚持露头就打,并不断完善线上线下监管体系。“做旅游不能干一锤子买卖,我们一定要用好口碑赢得更多回头客,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曾艳说。

  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文明建设“彩云行动”三年计划(2021-2023年)》印发,开展“语言美、行为美、形象美、放心食、安心住、顺心行、舒心游、称心购、开心娱、众参与”10个专项行动,全力塑造云南旅游文化业新形象,推动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从全国旅游投诉平台12301来看,云南旅游投诉量逐年下降,从2017年全国第6位降至2019年第25位,投诉24小时办结率为99.9%。曾艳表示,就像一个人,生病了就要治病。经过猛药治疴般救治,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成绩来之不易,体现了云南维护旅游市场秩序、重塑旅游新形象的决心和恒心。

  “智”赋新能

  “请您原地休息,工作人员马上过去。”几分钟后,景区工作人员便来到有些轻度高原反应的陈女士面前,将她搀扶到游客接待中心稍作休息。“因有些头晕,我尝试着按了下‘一键求助’,没想到回应这么快。”首次来丽江玉龙雪山景区旅游的陈女士说,这个功能对于来到高海拔地区旅游的人来说很有必要,尤其是中老年人。

  目前,这一旨在让游客玩得更安心的“一键求助”服务覆盖玉龙雪山景区多个景点。近年来,在助力智慧化旅游过程中,该景区相继推出AR实景、服务导览、路线推荐等个性化服务。“就AR实景来说,游客可通过它第一时间掌握雪山的状态,提前确定行程安排。”景区工作人员说。

  刷脸入园、智能识景、噪音监测、安防建设……漫步在丽江古城,科技元素注入的智慧旅游在诸多方面显现威力。丽江古城综合指挥办公室主任张业兵介绍,傍晚,进入古城的游客会很多,人流量预警能及时发挥作用,这对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一种保护。“古城的房子基本是土木结构,冬春季节消防压力很大。有了消安一体化安全管控系统,温度一旦超过80摄氏度,就会自动报警。目前相关设备已覆盖酒吧、餐厅等重点场所”。

  丽江的旅游举措是云南近年来积极探索“互联网+旅游”的一个代表。近年来,“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智慧旅游新标杆。云南全面整合省内景区资源“上云端”, 持续推动景区资源数字化,并积极为各地游客提供一站式智慧旅游服务。

  “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接入直播流1800余路,覆盖16州市,对景区进行不间断直播,推出“此刻最美云南”“每日全景”等栏目,分时段优选展示云南最美景色,用慢直播镜头记录云南每天的美景,让游客真正体验到“足不出户,尽览美景”。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共有240个旅游景区开通散客预约服务功能,并关联健康码,130家景区可实现刷脸或扫码快速入园。云南全面加强行前排查和行中监测,对景区最大承载量和实时流量进行监控调度,防止景区游客瞬时集聚,确保景区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可控。

  目前,云南191家3A以上景区实现在线导游、语音讲解、AI智能识景等服务,还开通智慧“找厕所”功能,接入1200余个智慧厕所,可实现人流量显示和拥挤提示,高海拔地区部分厕所还实现游客如厕超过20分钟管理提醒功能,保证游客发生意外能及时得到救助。按照“一键投诉、及时响应、联动处置、实时反馈”的要求,“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构建了省、州市、县、涉旅企业“1+16+129+X”的旅游投诉体系,游客可选择在线投诉、语音投诉等渠道进行投诉,并实时查看投诉办理进展情况。

  美丽的彩云之南,正借助科技赋能,实现新的起航。

  “质”强根基

  沿着蜿蜒的小道,在几栋老旧的白族传统民居间穿过,便来到主打慢节奏惬意生活的“木田时间”酒店。

  几年前,这里的老院子荒废不堪,杂草丛生,跟周围楼群格格不入。从北京移居大理的白海峰却像寻到了宝贝,通过挖掘当地文化,用三年多时间将这里打造成颇受游客欢迎的“旅行目的地”。

  相比繁华的闹市,地处大理市银桥镇中银村的“木田时间”酒店略显僻静,给了游客更多时间和空间来体验当地文化。“酒店不仅用来住,通过它还能激活更多有深度有价值的东西,比如这里的民族文化。”白海峰说。

  酒店有14间客房,外表简单素朴,内部设施一流。服务人员以当地村民为主,还当向导,领着游客体验骑马、手工扎染等颇具当地特色的项目。白海峰的设想是将住宿业和一村一品结合,差异化发展的同时带动当地百姓增收。“木田时间”正是云南旅游转型提升品质的一个尝试。

  多年来,云南是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旅游模式和旅游产品明显跟不上现代市场的需求,必须重构云南新时代旅游供销体系。“旅游是换个地方生活。”曾艳说,舒服不仅是看美景,还得有优质服务和好的文化氛围。走马观花的观光式旅游已没有市场,旅游产品供给要实现物质到精神的转变,让游客通过人文体验达到身心愉快,提升获得感。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供给品质,云南聚焦新项目、新业态、新产品,持续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推动“一流资源”转化为“一流产品”,形成“一流产业”,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品牌”,建设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借力于名人故居遗迹修复、民俗文化展示等项目,先后打造了方国瑜故居、雪山书院、徐霞客纪念馆等20多个文化院落,丽江古城越来越有“文艺范”。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木晟说,2019年起,古城将经营项目划分为扶持类、倡导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强化经营项目类别监管,持续创新和导入文化业态,让游客有了更多深度体验当地文化元素的好去处。“与古城文化不相符的网吧、明火烧烤、歌舞厅等项目禁止市场准入;反之,对民族文化传承、手工艺人开馆授艺等项目,我们予以大力支持”。

  当前,云南正加快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串联起全省资源最丰富、最集中、发展潜力最大的13个州市,形成一个“8”字形大环线。按规划,沿线将因地制宜布局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其中半山酒店以打造延伸性旅游目的地而受到关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李海林介绍,半山酒店在严格不触碰生态等红线的基础上,坚持低密度小体量,以“藏在山间、隐没林中、外观古朴、内部高端、设施现代、服务一流”为目标,引进“一站式服务”运营模式,布局丛林徒步、度假康养、文化体验等各类产品。

  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曾艳说,以这样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加快整合资源,形成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把景区打造成展示和传播文化的窗口,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将文化嵌入到旅游开发,推动非遗等资源的活化利用,持续推进‘文旅+’和‘+文旅’,促进旅游与农业、体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保障供给品质,推动提质升级”。

  曾艳说,云南提出将旅游文化业打造成万亿级产业,旨在构建现代旅游文化产业体系,云南旅游必将熠熠生辉。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 严勇

  原载4月29日《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