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避孕药的讲究,每个女性都必须知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7:24:29  来源: 云南网

  对于每个女性来说,避孕药既熟悉又陌生,总是让人害羞、抗拒,充满疑惑。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黄蓉霞主任就来和大家说说关于避孕药的那些事。

  01、哪些情况可以吃避孕药?

  首先敲黑板,我们这里所说的避孕药是指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并非紧急避孕药!并非紧急避孕药!并非紧急避孕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复方短效避孕药是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复方制剂,市面上常见的有优思悦、优思明、妈富隆、达英-35。那么哪些情况下需要使用口服短效避孕药,短效避孕药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调整月经

  短效口服避孕药可以治疗月经不调,从月经来的第一天开始服用,每天同一时间吃,连续吃21天停药7天。然后再是下一个周期继续吃21天,然后停7天。如果漏服,尽量在12小时内补服。

  ●祛痘驻颜

  短效口服避孕药可以治疗痘痘,痘痘的医学称呼为痤疮,与雄性激素过高相关。短效口服避孕药具有较强的抗雄激素作用,减少卵巢分泌雄激素。另外,短效口服避孕药可以延缓衰老。它能够有效的缓解围绝经期的一系列症状,同时推迟更年期的到来,起到保护心血管,延缓衰老的作用。

  ●治疗痛经、月经过多

  短效口服避孕药可以缓解痛经,主要针对子宫腺肌症及子宫内膜异位症所引起的痛经、月经过多。短效口服避孕药的雌孕激素的释放可以有效的抑制子宫内膜增生,减轻痛经、减少经量。

  ●降低癌症风险

  全世界范围内的调查研究几乎证实了,长期吃短效口服避孕药可以降低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风险。短效避孕药抑制排卵、抑制子宫内膜增生,从而降低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发病风险。此外,服用短效避孕药,乳腺癌风险极低。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口服短效避孕药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

  ●防治盆腔炎性疾病

  避孕药虽然不是消炎药,但是服用避孕药可以减轻盆腔充血,减少月经期间从子宫倒流到腹腔内的月经血,这样就减少了月经期感染的机会,还能让你的卵巢处于休假状态,避免排卵,黄体破裂的引发不良事件。

  ●防治子宫内膜增生疾病

  长期持续高雌激素及炎症等刺激可使局部子宫内膜过度增生而形成息肉。口服避孕药与子宫内膜息肉负相关,是子宫内膜息肉的保护性因素。短效口服避孕药的孕激素可以保护子宫内膜不会过度增生。

  ●治疗经前期综合征

  短效口服避孕药通过抑制排卵达到缓解经前期综合征症状的目的。

  ●避孕

  如规律正确服用,复方口服短效避孕药每年的避孕失败率约为1%。如漏服或服用方法不正确,避孕失败率会上升。

  02、避孕药有那么多用处,它没有副作用吗?

  短效避孕药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阴道不规则出血,恶心、呕吐、乏力等类早孕反应。不规则出血常发生在漏服药以后,点滴出血不应处理,随着服药周期的延长可逐渐减少甚至停止,如阴道流血多,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类早孕反应无需特殊处理,坚持服药,症状会缓解、小时,如症状严重可停药改用其他措施。

  03、绝大多数女性对月经减少非常恐惧,认为月经减少无法“排毒”,从而衰老、张斑。首先,必须更正,月经就是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出血,并没有排毒功效,此外,服用避孕药减少月经量是其治疗月经过多的额外益处,停药后可自行恢复。

  04、长期吃避孕药停药后影响怀孕么?

  如果怀孕期间吃了避孕药,小孩能要么?

  短效口服避孕药是一种可逆的避孕方法,一般停药后卵巢逐渐恢复排卵功能。目前没有发现对子代有不良影响,不增加畸形发生率,因此,停药即可备孕。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无论是在口服紧急避孕药之后,还是口服短效避孕药过程中,发现意外怀孕,都不需要终止妊娠。当然,建议医院做正规的咨询。

  05、什么情况不建议口服避孕药?

  血栓性疾病、严重高血压、严重血脂异常、肝肾功能不全、年龄大于35岁吸烟者、患有乳腺癌等激素依赖恶性肿瘤的患者、阴道不规则出血原因不明确的这部分女性,是不适合口服短效避孕药的。

  虽然各大药店均有短效避孕药售卖,但是里提醒大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短效避孕药,第一次服用,建议到妇科找医生做评估。(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