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庆祝中老建交60周年座谈会在昆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1:02:3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韩成圆 姚程程)4月26日,庆祝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中国唯一与老挝接壤的省份,云南省高度重视与老挝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实际行动推动双方多层次、宽领域务实交流合作,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云南力量”。

  滇老双方在众多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和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已成为双方加强友谊、统筹合作、推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机制。滇老友好城市工作蓬勃发展,昆明市和万象市、景洪市和琅勃拉邦等14个友好城市间开展了诸多务实合作。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建成通车。云南省与老挝开通客货运输线路10条,合作范围扩大到滇老10省(市),推动人员与货物便利往来。

  经贸合作互惠互利。截至2021年3月,老挝在云南省累计设立企业10余家,云南省在老挝设立企业280家。重点合作项目方面,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进展顺利,老挝石油炼化项目正式投产,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不断取得进展。

  人文交流不断深化。2019年,老挝在滇留学生3500余人。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开设了老挝语专业。云南民族大学还与云南农垦集团合作,在老挝万象共建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正积极参与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作。

  卫生健康合作取得积极成效。自2005年起,云南与老挝北部6省和万象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联防联控合作机制。从2015年起,我省承担了中国-东盟“10+1”中老医疗卫生服务合作体建设项目,目前项目辐射范围已从老挝北部6省延伸到川圹省、万象市等13个省市的医疗机构。自2016年云南省与老挝琅勃拉邦合作开展首次“光明行”活动以来,已累计为老挝782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省向老挝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并援建老挝万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

  座谈会由省外办、省友协、老挝驻昆总领馆共同举办。当天还举办了庆祝中老建交60周年招待会、庆祝中老建交60周年图片展等活动。

  副省长李玛琳、老挝驻昆总领事玛尼拉·宋班迪出席相关活动。

  据悉,自4月至11月,我省相关部门和老挝驻昆总领馆还将开展“中老友好杯”征文比赛,并将于7月组织中国(云南)-老挝国际友好城市文化周。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