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千年巨变看福贡】榨油小作坊 脱贫大效益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21:20:56  来源: 云南网

  4月14日上午,伴着暖阳,记者走进福贡县匹河乡托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屹立在群山环绕间、临江而建的一幢幢带有浓浓傈僳族色彩的楼房,安置点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中花团锦簇,一派生机勃勃。

 杨叁波正在给客人榨核桃油。

  一下车,一股股沁人心脾的核桃油香味扑鼻而来,循着香味来到“杨波漆油加工店”。油坊的主人杨叁波正在给客人榨核桃油。

  “自从杨叁波在安置点开设了这个榨油加工厂,我们家所有的核桃油、漆油都来这里榨,再也不用跑到福贡县城加工了,不仅价格实惠,自己省心省力,吃着也更放心!”前来榨油的架究村村民胡义清一边看着机器里哗哗流出的核桃油,一边不停地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杨叁波正在给客人榨核桃油。

  2019年杨叁波一家从托坪村色德小组搬迁到托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此彻底告别了千脚楼、人畜混居的居住环境,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党和国家政策好,现在住房有了,该干些什么才能让生活更加富裕?”杨叁波陷入了深深的沉思。看着妻子端上来的一盆热腾腾的漆油鸡,突然一个想法闪过了他的脑海。

  原来,当地的村民都有吃漆油、核桃油的习惯,而且家家户户种有漆树、核桃树,每年自家的漆油籽、核桃仁都要榨油储存方便食用。由于当地没有一个榨油加工厂,都要背到80公里以外的福贡县城榨油,不仅来回路程较远,而且也带来了极大不便。

  杨叁波正在给客人榨核桃油。

  “为何我不自己在这里开个榨油厂?”说干就干,杨叁波通过向银行申请创业贷款、向亲戚借款等方式共筹集了10万元,向安置点管委会申请创业场地,并购置了榨油机、鼓风机、存油器具等设备。

  在托坪村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向工商部门申办了营业执照。2019年10月,“杨波漆油加工店”正式投入运营。

  如今,附近几个村寨的村民都到他的榨油店加工自家的漆油、核桃油。

  “在他家不仅可以加工核桃油、漆油,加工完的渣料还可以转卖给他,我们只需要提着油就可以回家。”村民四夺说。

  榨好的油

  杨叁波的榨油作坊每年的榨油旺季集中在11月到次年3月,一年加工的漆油籽、核桃仁近十万斤,收入在7—8万元之间。榨油淡季,妻子则回到原住地色德村打理自家种的草果地,加上杨叁波还是生态护林员,每个月还有800元的工资。每年收入也有2万多元。

  “现在我不仅还清了所有贷款,日子也越过越好。”杨叁波说,下一步,他还要进一步扩大店面,做到自己收购原料、自己加工、自己销售,不仅自己富裕,还要带动周边村民一同富裕,让自己的榨油坊真正榨出“致富油”。

  怒江传媒中心记者:祝林华 沙彤 姬政婷

  云报全媒体记者:胡梅君 马喆 普孟秋

  福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和建芸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