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电动车换电柜火了 哪些人在用换电电动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11:26:4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电动车换电柜火了 哪些人在用换电电动车?

  


  电动车凭借其省时省力、停放便利等优势,一直是市民常用的代步工具。2019年《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也就是常说的“新国标”发布,催发了电动车改革,电动车充电柜也更频繁地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里。4月9日,记者对电动车充电柜用户的充电体验及换电电动车的销售情况、适用人群等进行了走访。

  20秒就能换好电池

  记者走访发现,昆明不少商圈、小区里都设有电动车换电柜,这些换电柜种类众多,常见的品牌有“易骑换电”“e换电”“铁塔换电”“智租出行”“哈喽换电”等。

  记者在学府路一个换电柜旁遇见了外卖骑手王先生,只见他直奔换电柜,打开App,扫码取电池,用了20秒就将一块满电的共享电池安装到电动车内。“300元一个月,不限次数使用,一块电池可以骑行3小时左右,不用担心充电问题,只要找到附近的换电站换一下马上就可以出发,对我们来说挺好,挺方便的。”王先生说。

  在环城北路的锡特电动车专卖店内,放置着两台不同品牌的换电柜,老板魏先生告诉记者,一天一台柜子可以换电60次左右,“单块电池充满大概要40分钟,一天可以循环10次左右,通常一个美团骑手一天需要换2~3次。”魏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年昆明就只有一两个电动车换电品牌,从去年开始很多品牌加入进来。现在,昆明市场上有十多个电动车换电品牌了。”

  选择换电电动车多为职业需要

  “根据新国标标准,从2019年开始我们就不再卖超标的老式电动车了,到2023年4月15日老式电动车将全面退出市场。”位于西山区广福路的台铃电动车专卖店老板文先生说。文先生表示,目前店内售卖的都是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所有的电动车都可以适配家用充电型锂电池和共享换电型锂电池。记者看到,在短短的20分钟内,就有4个外卖骑手在店门口的换电柜更换电池。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使用换电电动车的基本上都是外卖骑手和快递员,而市民家用还是会选择充电型电动车,因为换电型使用起来价格要比充电型贵一倍多。”文先生表示,购买一台不含电池的电动车价格约为2400元,租赁换电电池的顾客还需交500元押金。

  记者随后走访了官南大道与广福路交叉口的台铃电动车店,店主刘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店内电动车月销量约为100台,其中选择家用充电的和换电池的各占一半,选择换电电动车的基本都是外卖骑手和快递行业的工作人员,家用选择换电电动车的几乎没有。”

  一名美团外卖骑手表示:“换电电动车确实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各个充电点距离还是稍远,如果各个品牌的电池可以互用,那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便利。”(记者 刘文波 实习生 徐旖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