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楚雄市、大姚县市场监管局:筑牢安全底线 集市环境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09:52:06  来源: 云南网

认真清洁集市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强力推进“管集市”专项行动,做细做实,力争改造提升效果明显,全力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4月5日,云广新闻《天天315》节目深入报道楚雄市、大姚县“管集市”监管成效,了解他们的新举措、新突破。

  楚雄市:21个农贸市场实现全提升

  楚雄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严格按照“管集市”农贸市场环境全提升考核标准,扎实抓好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改造和服务功能完善,全市共投入资金约7500多万元,对建城区内的21个农贸市场全部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面积约8.4万平方米。同时,扎实抓好标准化市场规范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市场规范管理制度并进行公示。

  楚雄市市场监管局介绍,“管集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楚雄市的农贸市场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现象,基本实现了“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工作目标。一方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筑牢安全底线,另一方面,切实加强诚信建设,营造公平的市场交易环境。具体通过诚信经营红黑榜或曝光台,对诚信经营户和制假售假经营户进行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公示,督促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下一步,将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立足职能职责,努力营造消费者放心、经营者满意、老百姓舒心的消费环境。

  楚雄市东兴农贸市场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我们与管理人员、经营户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对照标准抓工作落实。还增加了市场督查巡查频次,定期对市场内经营户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内容进行考核打分。并增加了市场保洁、安保、管理人员,配合行业管理部门开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存在问题得到彻底整治。”

  大姚县:“1234”工作法提升市场环境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姚县按照“管集市”工作要求,淘汰了西城农贸市场和金碧农旺市场,巩固提升白塔市场和永盛市场。

  大姚县市场监管局介绍,自“管集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局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采取“1234”工作法,全力推进“管集市”工作常态化。即:制定1套方案。针对每一个市场的不同情况、不同现状,一个市场制定一套巩固提升方案。压实2个责任。压实农贸市场监管部门责任。公开市场监管、住建、卫健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监管责任人,形成“管集市”工作合力。压实市场开办方的主体责任。与永盛、白塔2个市场开办方签订农贸市场管理责任书,明确市场开办方的日常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经营秩序管理等责任。坚持3项机制。坚持宣传引导激励机制、坚持市场开办方主体责任机制、坚持网格人员包保督促检查机制。整治4大问题。整治疫情防控形同虚设等问题、整治车辆无序停放问题、整治活禽交易区卫生较差的问题、四是整治违法违规经营等问题,使县城的白塔、永盛2个市场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得到了较大提升。

  今年以来,楚雄州进一步加大“管集市”工作推进力度,监管效能大幅提升,市场开办方坚持执行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清冼”,市场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提升,从业人员自身卫生、食品摊位卫生有了质的飞跃。

  楚雄州楚雄市市场监管局、大姚县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