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科普云南 | 地质笔记——方解石:我的踪迹,遍布山川大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1:57:00  来源: 云南网

  科普云南——地质笔记

  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

  方解石

  这是一枚来自美国的方解石晶体标本,规则的晶面相交使它轮廓分明,仿佛一支蓄势待发的箭矢,给人以冷峻凌厉之感。标本现珍藏于昆明理工大学地学博物馆,属于世界岩矿标本之一。

  方解石主要化学成分为碳酸钙,晶体无色或白色,有时被Fe、Mn、Cu等元素染成浅黄、浅红、紫、褐黑色。方解石的形态也多种多样,常见到结晶为菱面体或偏三角面体等,摩氏硬度为3,遇稀盐酸等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敲击方解石常可得到很多方形碎块,故名“方解”,这是由于方解石发育平行三组完全解理所致。某些方解石还具有发光性。

  方解石是在地球表面广泛分布的一种矿物,可以形成于各种地质作用中。自然界中方解石是灰岩、大理岩的主要组成矿物,而灰岩是形成壮观的石林、溶洞、喀斯特峰林等地貌的主要岩石类型。在泉水中沉积的石灰华主要成分也为方解石,在火成岩内方解石常为次生矿物,沉积岩的裂缝内常有方解石充填而成细脉,生物作用形成的方解石还以贝壳或岩礁的方式产出,可以说方解石这种矿物总是以一种平凡的方式遍布于我们的山川大地。

  无色透明的方解石称为冰洲石,因发现于冰岛而得名。本期图片中的冰洲石来自于美国蒙大拿州大廷伯。冰洲石通常呈菱面体产出,高品质的冰洲石晶体结构完整、透光度高、内部不含气泡、杂质和裂纹,晶莹剔透,常常作为观赏和收藏用。冰洲石有一个有趣的特点,透过它能看到物体的双重影像,那是因为冰洲石具有最大的双折射功能,这样的特性使其主要用于国防工业和制作高级光学材料且难以被其他材料替代。

  方解石的用途广泛,在冶金工业上可做熔剂;在建筑工业方面用来生产水泥、石灰;方解石作为填料被广泛用于人造地砖、橡胶、塑料、造纸、涂料、油漆、电缆、建筑用品、食品、医药、纺织、饲料、牙膏等日用化工行业。玻璃生产中加入方解石,生成的玻璃会变得半透明,适用于做玻璃灯罩。方解石还可以入药,有清热利湿,通脉解毒等功效。

  统筹:赵娟、连惠玲

  撰稿:朱俊、申岑

  科学顾问:张世涛

  摄影:杨宇晨

  文字编辑:田源

  海报:刘姣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