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明: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打造政法铁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23:14:17  来源: 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供图

  3月19日,昆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昆明市委政法委、昆明市公安局、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昆明市司法局分别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基本内容、有关措施、工作目标、工作安排等进行发布,并就搞好教育整顿作出郑重承诺,通过教育整顿,定能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昆明政法铁军,为建设平安昆明、法治昆明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昆明市委政法委:突出“四项任务” 抓好“三个环节”

  昆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建阳作为主发布人,通报了昆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昆明市用4个月的时间,在全市各级党委政法委、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体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参加。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春城政法铁军。

  目前,昆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全面开展。3月8日,吹响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冲锋号”。昆明市委成立高规格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组建了工作专班,扎实推动教育整顿。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切实增强政法干警理论武装,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昆明市公安局:举全警之力填平治安洼地

  昆明副市长、昆明市公安局局长李康平发布了昆明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昆明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班,科学制定方案、配套八项机制,高位高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三学三考”学习教育制度,开展线上线下学、分层分类考、实操实训练。在查纠“七大顽瘴痼疾”基础上,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影响规范执法的堵点、制约长远发展的难点,自我检视,梳理出3方面9个具体问题纳入专项整治。

  同时,聚焦民生办好实事,举全警之力填平治安洼地,全面启动重点区域“破案大会战暨专项整治”行动,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采取疏堵保通、合理设置车道形式、智慧交管系列举措,推动交通状况不断改善,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持续开展“三查三告知一宣传”,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国权介绍,全市法院以最高站位、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推动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站位抓好组织推动,迅速成立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形成了院党组和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工作小组具体推动、工作专班专司整顿的组织体系。制定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从思想认识、方法步骤、组织推动等方面作出部署。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深化政治轮训,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初心。

  下一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把查纠整改贯彻始终,紧盯“7+N”问题导向,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以最管用、最过硬的成果促进法院队伍建设。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发出“五个增强”动员令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红介绍了昆明检察机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情况。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机关17个党支部以“三会一课”形式组织学习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247份,力促全体检察人员以案为戒、闻警自省。

  教育活动伊始,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专题(扩大)会议上,发出“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增强党性意识,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增强全局意识;增强质效意识;增强跟踪监督意识”的“五个增强”动员令,要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努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昆明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全市检察机关在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的基础上,单列党史专题,并增加巡视巡察有关内容。同时,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进行包案办理,适时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昆明市司法局:补短板 加强司法为民服务

  昆明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毅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昆明市司法局在全市整治七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司法行政服务为民中的不足。在昆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综合治理中,着力修复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生态;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治理工作中,以党风带行风,提振行业精气神,规范从业人员执业行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2021年十大惠民实事,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普惠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硬软件功能,提高群众办事体验。

  此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查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结合以案促改反面典型,全面自查自纠。集中整治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的问题。  

  云南网记者 熊明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