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谋篇十四五 开局起好步】全国行业第二!云南先进装备制造的典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3:12:00  来源: 云南网

  走进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整洁、宽敞、明亮,一个个机器手臂正在不停作业:翻转、安装零部件,然后从传送带送到下一个作业点。

  这里诞生的一台台发动机,正源源不断刷新着自己的记录——2020年共计销售发动机61.47万台,较2015年销量(21.75万台)同比增长182.62%,全国行业地位从第七上升到第二,成为云南先进装备制造的典范!

  路径:打造“数字云内”发展战略

  “要达成伟大的成就,最重要的秘诀在于确定你的目标,然后开始干,采取行动,朝着目标前进。”云内动力正是这样做的:它致力于打造世界轻型商用车动力总成第一品牌,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数字云南”的总体发展思路,结合“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制定了“数字云内”的发展战略路线。

  作为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新能源动力系统总成的核心,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紧跟市场形势,着力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和难点,立足发动机产业,紧贴市场进行前瞻性研发,提升动力总成开发能力,打造以DEV、YN系列为代表的中国节能环保高效的中小缸径柴油发动机动力总成的专业研制基地,抢占国六发动机先机。

  同时,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入推广,数字化运用推动该公司从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目前,云内动力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形成“1+N”的模式,即“1”个工业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集成“N”个业务系统,实现产品在研发、制造、物流、销售、服务等方面的数字一体化管控。

  成绩:云南首家工业总产产值突破100亿元

  汗水铸就成绩,勠力铸就不凡。2020年,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云南省首家实现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双双突破100亿元的装备制造企业,其中以DEV品牌系列为主打产品的多缸小径高端发动机,已连续5年摘得全国产销冠军,引领者全国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这两年,云内动力集团也是蛮拼的。采取了“外抓市场、内抓现场”、“全价值链体系增值的精益管理”、五大攻坚战等组合措施,不断调整产业发展格局,延伸发动机上下游产业链,开拓新兴市场,至今已形成“智能新能源动力总成”“汽车电子”“改装汽车及智能农机”“智能门窗及节能新材料”四大产业链板块的新发展格局,整体业务实现了快速稳步发展。2020年,云内动力集团公司取得耀眼成绩:全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07.78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547.29%!

  “十四五” 要解决“卡脖子”问题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布局”之一,对企业的经济运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内动力集团“十四五”规划的思路已经明确,将坚持“数字云内”战略定位,继续发展“四个主业”(新能源动力总成、汽车电子、改装汽车及智能农机、节能新材料),实现“三个核心技术的突破”,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深化混合动力总成研发,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着力解决商业模式转变、聚焦核心业务提升经营质量,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相关背景:

  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云南内燃机厂”,为实现公司集团化、多元化发展战略,2014年经改制并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变更为现名。该公司是国有大一型企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512家企业之一,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57亿元。集团公司下辖二十余家分子公司,重点发展智能新能源动力总成、汽车电子、改装车及智能农机、智能门窗及节能新材料四大产业板块,产品主要涉及动力总成、高原特色智能农机、节能新材料、新能源改装汽车等。“十三五”期间通过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提高规范化运营水平,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各大业务板块核心能力初步建立,核心产品陆续投放市场,运营质量稳步提升。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