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五华区“五点发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09:37:2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五华区坚持从“教育引导、提拔任用、考核管理、容错纠错、关怀激励”五点发力,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主动性,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凝聚起强大动力。

  在教育引导上精准发力,激励干部“想干事”热情

  坚持把教育引导作为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需要、干部岗位职责与健康成长需要、干部素质补短板强弱项需要,制定《五华区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细化理论教育、主题班次、业务培训三大类85个干部教育培训班次,通过联合办学模式,采取理论教学、专题讲座、专题研讨、现场观摩、案例教学、实践锻炼等形式对干部进行全方位专业化培训,弥补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推动实现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大转变,教育干部主动作为。

  在日常考评上重点发力,提振干部“勤干事”动力

  注重将干部日常管理、思想政治巡察、年度考核、任前考察和经常性考察考核有机结合,完善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聚焦担当作为,既考核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考核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情况,发挥考核评价导向作用,实现干部考评工作由“固态化”向“常态化”转变。注重在实战一线考评干部,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工作,通过现场看、基层听、群众评、科学判等方式,做到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结合运用,动态掌握干部一贯表现和工作实绩,充分发挥考核、管理的督促作用,提振干部干事动力。

  在干部选拔上靶向发力 调动干部“愿干事”激情

  坚持树立“讲政治、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干事创业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把基层一线作为识别和选拔干部的主阵地,加大面向基层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力度,坚持事业为上,围绕岗位需求,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先决条件,大力选拔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干部,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不胜任干部的调整力度,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真正做到以德才定干部、以实绩用干部,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和激情。

  在容错纠错上双向发力 打足干部“敢干事”底气

  出台《五华区关于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防错办法(试行)等三个办法》,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大胆闯、大胆干,鼓励创新、允许试错,保护干部干事热情,让干部愿为敢为善为。将培养、关爱、宽容干部贯通起来,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依纪依规、实事求是和问题导向,在法规底线前宽容,营造“鼓励创新、宽容过失”的良好氛围。细化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着力提高容错纠错“分辨率”“精准度”,对可予以容错的干部和被误解和需要澄清保护的干部,及时进行澄清保护,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起腰杆,营造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事氛围。

  在关爱激励上持续发力 激发干部“肯干事”潜能

  制定《五华区委组织部区管领导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试行)》《五华区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十条措施》等措施,通过谈心谈话这一法宝,在落实重大任务、提拔使用等关键时刻谈,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谈,留心干部口里的“想不通”“看不开”等牢骚、抱怨,见微知著,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通过荣誉鼓励、考核奖励、提拔任用等方式,多角度、近距离关心关爱干部,真正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归属感和凝聚力,激发干部创业激情;通过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思想引导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干部能上与能下相结合,让干部政治上受关注、精神上受鼓舞、生活上受关心,真正解除干部的后顾无忧,以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作为。

  (五华区委组织部干监科供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