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点赞了这位云南农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2:42:00  来源: 云南网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中,习近平提到了一位云南的农民——身残志坚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

  “身残志坚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张顺东:‘我们虽然残疾了,但我们精神上不残,我们还有脑,还有手,去想去做。’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充实和升华,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图片来源:云南日报客户端

  张顺东是谁?他靠什么与贫困抗争?

  在云南贫困的大山中,张顺东、李国秀夫妇两人凭借“一只手+两条腿”,在战贫斗困中自立自强,奋斗奋进,书写了“无脚踏出脱贫路,无手撑起半边天”的感人事迹。

图片来源:云南日报客户端

  张顺东幼时被高压电击伤,失去右臂、双脚重伤,而李国秀先天没有双臂。命运的意外,没有让他们低头;身体的残疾,没成为他们甘于现状的借口。20多年来,种田、养殖、赶集、卖货……张顺东经常鼓励妻子:“你是我的脚,我是你的手,没有什么坎过不去的!”夫妇二人靠着一只手和两条腿,凭着勤劳和毅力,付出了比常人百倍的努力,共同经营着幸福的家庭。

图片来源:云南日报客户端

  因为劳动过度,张顺东原本重伤的双脚长期溃烂,最严重时,走路一步一个血脚印,最终不得不截肢。2013年12月底,张顺东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破旧的土坯房翻盖一新,孩子上学也有了补助、贷款,转机不断降临在这个苦难的家庭。“夫妻同心,黄土也能变成金”,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人种地、养殖,在脱贫攻坚路上不等不靠、积极主动、率先脱贫。

  “脱贫致富不能只靠政府帮扶,更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过日子。”张顺东说。

图片来源:云南日报客户端

  如今,张顺东的女儿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儿子初中毕业后参加技能培训,靠勤劳的双手实现务工增收。崭新的房子内宽敞明亮、窗明几净,电视、沙发、茶几等家具一应俱全,院中养殖棚里的鸡、鸭、猪欢蹦着。在走出脱贫、奔赴小康的路上,夫妻俩“手足同心”协力前行。

  2020年10月17日,张顺东、李国秀夫妇,凭借“一只手+两条腿”相依为命、自强不息的战贫脱贫事迹,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图片来源:国务院扶贫办

  “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们夫妇二人,也归功于大家。现在脱贫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国家给予我们这个荣誉和期望,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如何艰难,都要通过自己的勤劳把日子过好。”张顺东说。

  云南网编辑 李熙临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