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文山州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7:58:23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文山州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开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之一

“决不能当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1月12日,州委书记童志云对全州厅级领导干部和各县(市)党委书记开展廉政谈话,在年头就敲响警钟。

过去一年,我州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一项重要的、紧迫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推动全州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

行霹雳手段圈出雷池 让胆大妄为者不敢腐

3月,孙小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月,杨传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9月,马贵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2月,朱世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持续发布的审查调查信息,表明了州委以高压惩腐的“硬”推动政治生态的“治”,持续清淤排污除毒的态度和决心。

文山州坚决拥护省委、省纪委省监委对付加兴、黎家松、熊荣元、陈晓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查处的决定,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对涉案人员宽严相济、实事求是作出处理,对省纪委省监委移送的有关问题线索重点聚焦、特事特办、优先处置。

过去一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采取留置措施56人,比2018年、2019年总和增长55.6%,立案审查州管干部26人,是文山反腐败斗争力度空前的一年。

靶向治疗,精准惩治,推动关键领域、重要部位政治生态修复净化。以清除政法系统的“害群之马”为重点,查处马贵迎等政法系统干部147人。聚焦房地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杨传辉权钱交易、滥用职权行为,受贿行贿一起查,留置6名行贿人员。紧盯国有企业领域,定点清除文山市城投公司侵害国企利益窝案,留置毛海华等8人,涉案资金上亿元。

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帮助犯错误干部回到正确轨道。2020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2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占62.61%,第四种形态处理占8.83%,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显现。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让更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放下侥幸、丢掉幻想,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逐步转变为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

编制度笼子堵塞漏洞 让意欲腐败者不能腐

州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将“以案促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

针对制度上的漏洞,文山州加快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机制、经常性查找解决各种违背初心使命问题的长效机制、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权力运行公开机制以及领导干部干预工程建设、干预司法活动、插手案件办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织密扎牢制度的笼子。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及时梳理总结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工作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发出“两书”301份,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

2020年3月,州委对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各委室开展巡察监督,针对发现的“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修订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清退违规报销伙食补助、市内交通费。州人民医院在巡察整改中排查廉政风险岗位1874个,找出风险点507个。州中级人民法院以吴少斌、许权案为反面典型,对照检查,出台《干预过问信息登记记录工作规则》等制度。

为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文山州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为切入点开展专项监督,全州2.65万人开展自查自纠,报告疑似违规借贷问题173人。

“‘后半篇’是‘前半篇’成果的巩固和延伸,一人生病吃药打针,周边人就要跟着提高免疫力。”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张杰强调,下一步,还要研究处分决定执行、政治生态研判、典型案件剖析、问题整改落实、警示教育、回访关爱等工作细则,把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

怀菩萨心肠感化人心 让干事创业者不想腐

2020年10月30日,依法开庭审理的州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孙小军受贿案,以远程网络审理的方式进行,州直卫生健康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财务管理、药品采购、项目建设等业务骨干和医护人员200余人集中观看,以“案中人”“案中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近年来,我州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根据涉案人员的工作单位、案发领域、案件性质等,有针对性地组织案发所在地相关人员旁听庭审,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达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的目的。

看着远程视频里孙小军声泪俱下的忏悔,观者无不深受触动。州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韦超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党纪法规学习,查找廉政风险点,认真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营造医疗窗口为民服务清廉环境。

2020年6月17日,州纪委监委组织14个州级综合经济部门实职处级领导干部家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座谈交流,引导干部家属带头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一年来,全州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教学、讲廉政党课、廉政家访、召开干部家属恳谈会、拍摄好家风微视频等形式,构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廉政新防线。

在富宁,《移风易俗人人夸》《公开村务心里亮》等以颂扬文明乡风为主题的廉政山歌唱进了群众心里;在广南,董堡乡月亮坝的苗族同胞把廉政元素融入传统的芦笙歌舞表演;在砚山,七套警示教育“菜单”编进党校课程;在西畴,“家风助我成长”走进校园……

新的征程,以案改思想、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以案改家风、以案扛责任、以案强政治的路线图已经明晰,文山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步伐将更加稳健。(王庆波)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