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建投用拖拉机打通饮水生命线 6700余名彝族群众喝上自来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23:21:00  来源: 云南网

通水仪式

  “我代表全村6700多位父老乡亲,感谢各级领导和云南建投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困扰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近日,在普洱市思茅区云仙彝族乡金子塘抗旱应急提水工程通水仪式现场,芦山村党总支书记许文斌激动地说。

  该工程位于云仙乡大芦山腰带路一线,由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水利水电公司建设,项目自高程891.7米的顺养河金子塘取水坝处取水提至高程2021米的大芦山仙人洞的高位水池,再通过管道自流接引到各家各户,整条提水管线长6.1公里,工程的建成解决了黄竹林、大地、干坝、芦山四个行政村34个村民小组约6730人的饮水和2.25万亩耕地的灌溉问题。

  长期以来,显著的喀斯特地貌导致了云仙乡用水困难,尤其以思茅区最高峰的大芦山周围最为显著。据当地村民介绍,以前的芦山村是“天上下雨地下漏”,为了保障生活用水,家家户户都在房前屋后修建了蓄水的水窖。汛期雨大时,水窖蓄水常常出现浑浊不堪的状态,而非汛期时,长期储存的水又难以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住在大芦山上的村民总是面临着“人在山上愁,水在山下流”的窘况,人饮用的干净水则是用农用拖拉机从山下运上山,一立方米水更是卖出了80块的价格,昂贵的运费,让当地村民苦不堪言。

  2020年6月18日,一群身穿“云南建投第一水利水电”工作服的建设者来到芦山村,应急提水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坡陡路险,道路狭窄,大型机械设备无法入场,项目部采取农用拖拉机倒运管材、砂石料等施工材料。面对需求量较大的施工用水问题,项目部又用拖拉机一趟又一趟地到山下运水。在拖拉机欢快的轰鸣声中,工程建设顺利完成。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一、二级泵站,200立方米调节池、1000立方米高位水池及相应管线的建设任务,结束了大芦山几十年来人工运水问题。至此,思茅区所有乡镇全部用上了自来水。

  云南网记者 杨建华 通讯员 叶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