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湘剧《田老大》在昆上演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17:40:0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侯婷婷)1月1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湘剧《田老大》在昆明剧院·大剧场精彩上演。这是该剧首次来到昆明演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尽显湘剧神韵,收获春城观众热烈掌声。

剧照。供图

  湘剧作为湖南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是我国传统文化遗产中的一件瑰宝。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湘剧《田老大》于1月10日至11日在昆明剧院开展全国巡演活动,积极开展地域文化交流学习,宣扬传播湖湘文化,促进戏曲事业繁荣发展。

剧照。供图

  湘剧《田老大》的原型田汉,出生于湖南长沙县,是我国著名剧作家,中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他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该剧通过讲述抗日战争时期,田汉在湖南组建抗敌宣传队,与湘剧艺人们发生的一系列动人故事,刻画了艺术家田汉、革命者田汉、一个拥有伟大人格的“田老大”,同时,讴歌了湘剧艺人和湖湘人民在民族危亡时刻的爱国热情,以及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艺术总监是湘籍著名剧作家、《走向共和》编剧盛和煜;编剧、导演钱珏是“文华剧作奖”得主;导演童晓阳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田汉”一角由著名湘剧艺术家曹汝龙饰演,他是“梅花奖”“文华奖”双奖获得者,从艺50余年。

剧照。供图

  据悉,本次全国巡演活动旨在以优秀的文艺作品、精湛的艺术水平,展示湘剧的底蕴和魅力,不断助推长沙湘剧事业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让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云南省京剧院、云南省滇剧院、云南省花灯剧院等院团演职人员到场观看并进行了文化交流。

  1月11日晚还有最后一场演出,观众可通过注册“昆明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会员免费领取本场演出票,详询0871-63169950。疫情防控常态下,为确保给观众提供最安全、卫生、舒适的观演环境,昆明剧院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做好剧场的防疫消杀工作,观众入场前扫描“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检测,确保演出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