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前10月云南省属企业净资产增速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20:19:4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继洪)11月25日,省国资委在《云岭国资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上披露的数据令人振奋:截止10月末,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总资产超2.6万亿元,同比增长19.67%,增速全国排名第3位;净资产7859亿元,同比增长37.56%,增速全国排名第1位。平均资产负债率66.45%,同比下降3.17个百分点,降杠杆工作成效明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深化国企改革成效显著,不但成功构建了具有云南特色的“1+1+X”国企改革格局,而且在深化国企改革中探索出了云南模式,为全省“十三五”经济总量5年提升5位作出了重大贡献,“顶梁柱”作用进一步凸显,去年,省属国有企业对全省GDP贡献率达到10%。

  云南国有企业规模在全国虽然不大,但企业质量和作用发挥不断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云投集团、云南能投集团拥有国内“AAA”和国际“BBB”信用评级,云南康旅集团拥有国内“AAA” 信用评级。一些企业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都有很强的影响力。云锡控股精锡产量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引领着锡行业发展;云南贵金属集团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成为全球化贵金属资源配置的重要基地;云天化集团围绕“全球买”和“全球卖” 重新进行角色定位,从“企业的供应链”向“供应链企业”转型升级,获评全国首批5A级供应链服务企业,业务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云南能投集团缅甸达克鞳燃气蒸汽循环电厂项目成为中缅经济走廊的标杆性示范项目;云南建投集团、云南交投集团在“能通全通”工程中担当主力军,今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9000公里,排全国第二位。 

  进入新发展阶段,省属国有企业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全力推动我省培育打造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8个千亿级优势产业。据悉,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国企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正着手组建首期总规模不低于300亿元的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省国资委负责人透露,力争年内将云投集团打造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今年省财政将对云投集团直接注资30亿元,明年将云投集团的注册资本增加至300亿元,在将云南金控集团股权全部注入云投集团的同时,已将云南戎合控股90%股权注入云投集团。据悉,由云投集团代表云南省政府与中国诚通签署总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国企混改基金投资合作协议,推进央地合作,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云南国企改革;在原云南城投集团基础上组建而来的云南康旅集团,肩负着全省打造旅游文化和健康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龙头企业的重任,省政府赋予康旅集团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平台功能,实现城市更新改造和康旅产业、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省国资委负责人透露,在前期已经注入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49%股权基础上,还将把省属企业所有涉及康旅方面的资产注入云南康旅集团。据悉,在“十四五”期间,省财政将对康旅集团增资,将注册资本增加至100亿元,今年省财政将完成对康旅集团直接注资20亿元,为落实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支持“云南建设成为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起好步开好局。

  后发优势明显的云南,具有明显的投资“洼地”效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云南正在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发展空间巨大。云南将积极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捍卫云南的信誉,保障债权人权益。1—10月,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实现收入5854亿元,同比增长8.87%,增速全国排名第12位;累计实现利润100.3亿元,增速全国排名第5位。而来自云南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我省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平稳,不良贷款较年初继续“双降”,10月末,全省银行机构不良贷款余额558.03亿元,比年初减少110.05亿元,不良贷款率1.69%,比年初下降0.5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不良率0.4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