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视频 >> 正文
“四突四强”云南富宁县这样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4:28:2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富宁县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堡垒作用,采取“四突四强”措施切实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全面摸清搬迁安置点搬迁党员底数,在32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建立党组织30个。注重将致富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的党员选举为支部书记,健全组织设置,完善各类制度。划拨60万元党费补助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建设,把搬迁安置点党支部列为“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提升搬迁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突出群众自治,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村民自治体系,提升群众自治意识,建立基层自治组织28个,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小区管理制度)29个,引进物业管理1个,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等群众自治制度,全面划分网格,实现网络管理全覆盖,不断壮大自治组织力量,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将社会治安、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居民公约,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和入户等方式用不同民族语言进行宣传,使“一约四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各安置点搬迁群众通过党组织引导和群众自治组织,逐渐形成“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共享模式。

  突出后续发展,强化配套保障。在安置点创建就业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加强搬迁安置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保障,同时,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目前通过发展甘蔗、八角、食用菌、砂糖桔、油茶、苦参(山豆根)、杉树种植和牛羊养殖等农户达707户。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结合基地务工、资源入股、流转土地等多种渠道,让群众享受流转土地得租金、基地务工得薪金、资源入股分股金的“三金”红利,带动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目前,该县在者桑乡德尚新村、归朝镇集镇、县城安康小区等安置点建成6个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搬迁群众入股合作社进行产业分红287户,累计实现分红50.6万元。

  云南网记者 黄鹏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