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数”说爱国卫生运动⑤“管集市”】更“规范” 云南提升改造498个集市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12:38:31  来源: 云南网

  全面优化集贸市场环境,让百姓逛集市更放心、更舒心。云南省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运动以来,全力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强化交易监管,保障食品安全,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据了解,云南省全力整治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的“五乱”状况,落实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五有”要求,实现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的现代化农贸市场。

  截至10月7日,“管集市”专项行动推进淘汰、整合农贸市场18个,巩固规范市场164个,提升改造498个,新增标准化市场2个,计划新建市场7个。此外,云南省已建成规模化家禽集中屠宰场16家,在建3家,共计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13万余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43.2万吨。

德宏:给农贸市场开办者的一封信

 

  德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了一封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的信给农贸市场开办者,要求建立“十个”卫生保洁制度——

  

·市场内地面每3天清洗一遍

·鲜肉食摊位、活禽、鲜鱼摊位、用具及排水沟每天清洗一遍,每周用清洗剂清洗一遍

·市场内的墙面、立面每年粉刷一遍

·市场内大门、闸顶、铺面、门面、卷帘门、垃圾收集间、垃圾桶(筐)、厕所每日保洁,每周清洗消毒一遍

·市场内下水道、盖板、防鼠网及窨井口每月疏通一遍

·对市场内的小广告、小布标、店招牌等每月集中清理整治一遍

·市场内电线的乱接乱搭现象、用火用燃煤每月集中清理一遍

·对市场内的病媒生物、“四害”(蚊子、蝇、蟑螂、老鼠)每周消杀一次,有灭鼠饵投放点

·对市场的外立面和门头每半年清理一遍,杜绝内容不符、破损现象

·每周五开展一次大扫除活动,动员所有经营户对市场及经营场所、用具、衣帽进行清洗、卫生整治

 

 

景洪:配齐配全专职保洁人员和卫生监督员

 

  景洪市市场监管局督促市场开办方建立和完善市场卫生管理制度,配齐配全专职保洁人员和卫生监督员,督促市场经营主体保证摊位清洁,督促市场开办者做好市场及周边灭鼠、灭蝇、灭蟑、灭蚊。

  

·加强市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着力强化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监管

·要求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

·积极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发挥党员引领作用,打造干群合力工作新格局

·开展党员排头兵服务活动,对农集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等情况进行清理,共同打造整洁、安全、放心的市场。

 

 

保山:农贸市场乱象整治“一场一策”

 

  保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段兆锦介绍,按照“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达标”的目标要求,落实农贸市场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卫生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五有”要求,把整治农贸市场乱象与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推进“明厨亮灶”、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小餐饮”“小摊贩”食品安全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实施“一场一策”,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

  目前,保山市检查整改检查各类集贸市场147个,已有4个农贸市场基本达标。

 

楚雄:农贸市场外升“颜值”内增“气质”

 

  “以往野生菌上市的时候,门口就成了临时小市场,走路都拥堵、卫生也糟糕,现在好多了!”市场临街商户罗先生谈到。而今,走入楚雄开发区天河园农贸市场,敞亮的大棚、不锈钢标准化菜台、标准化活禽水产销售区、净菜设施、排水设施、“三防”设施一应俱全,清扫机正在“卖力”工作,沿路临街售卖的场景一去不复返,商贩们都被引导到专门设置的引入市临时推位”进行交易。

  楚雄开发区指导督促各农贸市场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72个,规范市场内经营户乱摆乱放589户次,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辖区内经营户无照经营、不亮照经营进行清理整治,共检查市场主体2203户,清理无照经营23户,现场为其办理业执照,规范亮照经营114户,辖区内农贸市场共37000余平方米、2336个摊位实现外升“颜值”内增“气质”。

  旧貌换新颜,楚雄州市场监管局消费环境建设科宋彪介绍,截至9月30日,楚雄全州共有县市城区以上农贸市场42个,其中纳入淘汰取缔4个,整合搬迁1个,提升改造16个,巩固规范21个,“管集市”工作初见成效,市场脏乱差状况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满意度迅速提升。

 

大理:党建+净餐馆、管集市” 扮靓“餐饮颜值”

 

  近日,走进大理洱源县各大农贸市场、各商场超市,随处可见旗帜高扬,蓝色市场监管制服忙碌流动,随着他们身影所到之处放眼望去,摊位摆放整齐、市场环境干净整洁,这样“秀色可餐”的高颜值,得益于洱源县以“党建+”思路,掀起爱国卫生“党建+净餐馆、管集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民参与的新高潮。

  据了解,大理州市场监管局帮扶各县市查找存在问题、补齐差距短板,对于办理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的县市,由挂包领导再督促再整改再落实,确保工作到位。共开展14次督查,检查辖区51个农贸市场,109个餐饮服务单位,落实整改事项221项。

  不仅是平时,就是周六、周日的餐饮店、农贸市场内都活跃着基层一线和督查指导组的身影,大家放弃休假,放弃周末休息,全身心投入到专项行动当中,展示市场监管部门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和良好风貌。

 

迪庆: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迪庆州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扎实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

·要求农贸市场严格执行每日一清洗、每周一消毒规定

·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明码标价,确保猪肉及其制品稳价保供

·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彻底解决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突出问题

·严禁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加大对市场肉制品检验检疫手续的检查力度,把好市场准入关

 

  截至目前,迪庆州共检查农贸市场7个,检查摊位门店和各类经营户270户,张贴海报60张,宣传标语16份,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昆明:引入集贸市场第三方模拟测评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昆明市西山区的四季鲜农贸市场。一走进市场就看到各摊位、商铺整洁明亮、道路干净卫生、琳琅满目的商品排放有序,和曾经印象中的农贸市场大不一样。

  据了解,9月11日,《昆明市集贸市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昆明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工作力度,从“明确集贸市场定义、建设标准、管理规范”“明确规定开办集贸市场的条件和审批要求”“明确集贸市场准入、退出机制”3个方面,推进“管集市”工作按步骤开展。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引入集贸市场第三方模拟测评,督促各县(市)区、各市场开办方加强对集贸市场的日常管理。引入了集贸市场星级评定管理,从服务设施、规范管理、环境卫生管理、食品安全管理、计量管理、诚信守法经营六个方面对参评集贸市场进行综合评定,进一步巩固集贸市场整治改造提升成果,实施常态化管理,提高集贸市场监管水平。对全市集贸市场进行了排查统计,明确全市涉及“淘汰一批”的集贸市场有28个,涉及“整合搬迁一批”的有6个。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提升改造142个农(集)贸市场,今年重点提升改造65个农(集)贸市场已基本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日,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云南省家禽集中屠宰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对全省新建和改扩建家禽集中屠宰场做了明确规范,鼓励各地逐步开展集中屠宰、检疫合格的白条禽上市交易。同时,活禽交易的市场经营户严格落实“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制度,大力推行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统筹:李向雄

  策划:李星佺

  记者:赵黎浩

  海报设计:姚振

  相关报道:

  【“数”说爱国卫生运动①“清垃圾”】更“清新” 云南54万吨垃圾“清零”

  【“数”说爱国卫生运动②“扫厕所”】 更“干净” 全省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93.85%

  【“数”说爱国卫生运动③“勤洗手”】更“有范儿” 云南新建13.06万座洗手台

  【“数”说爱国卫生运动④“净餐馆”】 更“明净” 云南中型以上餐馆达标率88.9%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