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坚定迈向新目标 奋力开启新征程——云南省广大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 07:36:46  来源: 云南网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我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点赞“十三五”答卷 决定性成就振奋人心

  “回望过去5年,云南各族干部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了一份精彩答卷。”省委办公厅法规室副主任王宏伟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以一流的政治标准、专业能力、工作作风,为我省高质量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二处处长马牧表示,“十三五”以来,云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重要指示要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从“十二五”末的1万亿元迈上2万亿台阶,由欠发达地区向中等发达地区大步迈进。能够见证、参与这一历史性的转变,深感骄傲和自豪。他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为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值此历史交汇点,我们豪情满怀、信心满满。”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综合处干部方宁说,生逢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甚感荣幸,又感任重道远。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从当下做起,从抓好本职工作做起,起而行之、勇毅笃行,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

  “作为民族工作者,我们亲历了‘十三五’时期全省民族地区发展变化的全过程。”省民族宗教委经济发展处处长陈新华说,过去5年,我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民族文化事业持续繁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铺开,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走上法制化轨道,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快推进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议“十四五”规划 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进行了谋篇布局。“规划《建议》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智慧。”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传发认为,规划《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铺展开了一幅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为安全、更可持续、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蓝图。

  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办公室副主任王德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自己一定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这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组织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学习了全会公报。大家表示,将继续认真落实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我省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小军表示,关键要落实好《建议》提出的“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求。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和发展。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宣传教育处民警熊光泽说,自己和战友们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全会的新闻报道、学习了全会公报,他们将不忘初心持续奋斗,不负韶华再立新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规划财务处处长谭晓勇说,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认真组织编制好全省“十四五”退役军人发展规划,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省司法厅干部职工表示,将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为统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

  展望远景目标 宏伟蓝图承载美好期盼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翻看全会公报,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宏伟蓝图寄托了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全会提出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规划财务处处长胡小兵格外关注。他说,“十三五”以来,我省连续调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金水平,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分别比5年前提高36.2%和44%,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开启“十四五”,我省将努力建成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相适应、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省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刘毅鹏表示,卫生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一方面要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成果;另一方面将聚焦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结合我省实际,编制好“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谋划并推进一批对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牵引性的重大项目,努力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总工会职工帮扶服务中心主任李卓坤表示,各级工会将围绕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立足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作为,为广大职工提供精准、优质、对路的维权服务项目,持续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省委干部熊媛表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围绕云南发展“三个定位”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将青春的激情转化为服务祖国、建设云南的实际行动,担当新重任、做出新贡献、建功新时代。省妇联干部陈玥表示,“十四五”时期将继续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聚焦贫困、边疆、民族地区妇女儿童发展问题,更多关爱贫困、病残、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公共政策体系、纳入民生实事工程,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妇女儿童。

  云南网记者 瞿姝宁 唐薇 左超 张寅 陈晓波 吴清泉 李翕坚 张潇予 郎晶晶 杨富东 李海球 陈鑫龙 尹朝平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