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丽江市政协机关:党建引领五融合 建设“五个政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9:33:31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丽江市政协机关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五个政协”建设,创建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

  党建与履职融合,打造“有为政协”

  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通过强党建来夯实履职基础、提高履职实效,做到“有为有位”。争做“七个政协人”(即爱党护党的政协人、担当有为的政协人、亲民为民的政协人、勇于创新的政协人、促进和谐的政协人、足智善谋的政协人、勤学尚思的政协人),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调查研究,完成21项重点调研、5项重点视察、2项民主评议,组织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5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和8次民主监督协商会;组织、全市1100多名政协委员投身脱贫攻坚,筹集各类资金物资8762万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每年派出3名驻村干部到华坪县船房乡嘎佐村开展工作,协调整合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投入挂钩点,嘎佐村贫困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市区两级政协把古城区七河镇金龙村作为政协抓基层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示范点,协调各方力量开展共联共建,投资100万元完成村移民博物馆改造项目,为金龙村党组织安排党建工作经费、开展联谊交流,并组织村级组织负责人和部分党员到全国文明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学习。抓党建促共驻共建,由政协机关负责人担任古城区北门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组织机关各级党员干部参加北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忠义市场和丽江古城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坚持做好下八河社区志愿清扫工作,配合祥和街道顺和社区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疫情防控期间怡鑫苑小区的网络化管理。

  党建与履职融合,打造“创新政协”

  坚持把党建融入政协创新的全过程,有效引领政协工作创新、融合发展。建立党员联系委员制度。探索市政协领导班子联系市级民主党派和党员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制度,使各级政协组织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全市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全覆盖。建立市县政协合力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创新载体助发展的创新思路,市政协积极扩展平台,分别在古城区、宁蒗县召开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助推宁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性协商会议,共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切实提高了监督质量。全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重点在支部达标、共联共建、志愿服务三个方面发力,制定工作清单,把职责任务明确到人,工作标准落到细处,开展文明单位创建。

  党建与履职融合,打造“和谐政协”

  市政协通过加强党建,努力创建团结、奉献、和谐的政协机关。持续抓好团结联谊,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开展15个调研视察,与丽江师专合作开展 “丽江在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定位和作用研究”课题调研,积极参加川滇黔赣冀湘六省二十五市州政协联系会议、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组团赴欧洲德、法、瑞三国访问友好城市,讲好丽江故事,展示丽江形象。加强与县(区)政协的沟通交流,结合推进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与古城区政协联合开展联谊活动。加强与市直各有关单位、市级各民主党派、高校、电视台及有关机构的协调联系,在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中注重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各级各部门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努力构建和谐、顺畅的工作关系。

  党建与履职融合,打造“智慧政协”

  运用信息化、互联网技术,构建党建与履职融合的智慧平台。建成集政协网络议程、党员远程教育和互联网运用为一体的多媒体会议室,搭建党员学习和委员履职的网络平台,提升了机关党建和政协远程协商在技术层面的融合,为实现互联网优势与政协协商特色的深度融合提供了硬件保障。建设“政协门户网站、政协微信公众号、政协提案系统、社情民意系统、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委员之家、履职通APP、政协大数据”8大平台,办公网络化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收文、拟办、发文等实现了内网办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党建与履职融合,打造“书香政协”

  推进党员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将“书香政协”平台打造成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实现对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全覆盖。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形式,通过“云岭先锋”“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平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的要求落到实处。举办“丽江政协讲座”,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授课,丰富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的知识素养和精神世界。同时,每月由各委室邀请一名市直单位负责人或某一领域专家学者到机关举办讲座,促使机关各级干部下功夫把丽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弄熟吃透,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在政协楼建成了由发展历程、领导关怀、委员风采等7个板块组成的政协陈列室,注重发挥好政协文史资料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提升机关文化氛围。

  丽江市政协机关供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