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舞剧《流芳》:为脱贫攻坚基层干部谱写的一曲赞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7:18:29  来源: 云南网

  “让流泪流血牺牲者流芳。”当习近平总书记这句充满了关怀的话语落在舞剧《流芳》的帷幕上时,观众席中许多人泪湿了眼眶,模糊了视线。在激昂的音乐声中,谢幕的演员们再次出现在观众面前,人们不由自主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是2020年金秋,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云南省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的原创舞剧《流芳》在云南省红河大剧院演出时激动人心的场面。

  舞剧《流芳》反映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共同为实现美好“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家国大爱之美、信仰之美和人性之美,真情讴歌了时代精神,将观众带进了生活在滇南第一高峰西隆山上的拉祜族(苦聪人)那神秘莫测的世界。

  位于中越边境上的西隆山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里生活着七千多名拉祜族苦聪人,在七十年前,他们还过着居无定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原始生活。为了实现党中央“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重要指示精神,扶贫工作队员在西隆山上甘洒热血,以铸铁精神带领贫穷落后的苦聪人打赢了一场翻身战。

  这部舞剧将苦聪人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贫穷、苦闷和期待美好生活与重获新生的过程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将扶贫干部不畏艰难困苦,用真情与汗水和苦聪人一起奋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那曲折而纠心的经历展现在观众面前。用艺术的表现手法歌颂了基层扶贫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不怕流汗流血的牺牲精神。

  纵观全剧,呈现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艺术效果:

  第一,舞剧《流芳》具有电影大片的既视感,凝练出了直抵人心的强大力量。原始森林,潮湿阴冷、暗无天日。原始部落,身着兽皮、醉生梦死。共产党员,不畏艰难、奋勇前行。七十年来,党的民族政策有如一缕阳光,深深地照亮了苦聪人的胸膛。

  舞剧《流芳》将真实历史和现时世界进行剪接,在创作理念、舞蹈形式、叙事结构和美学风格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恪守严格的美学高度和思想深度,将苦聪寨子脱贫攻坚真实事迹为原型,通过高度提炼和概括人物、事件,将历史真实聚焦于刘亭亭这一个体人物的命运和情感上,刻画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深入描摹共产党扶贫干部与苦聪人在脱贫致富过程中产生的朴实无华却又真挚感人的情感,塑造具有 “真”、“善”、“美”品质的人物,彰显了在国家脱贫攻坚大业背景下的家国大爱和信仰之美,是一部集艺术性、思想性、时代性的优秀舞剧,这部有筋骨、有温度、有灵魂的舞台艺术作品,将给观众以心灵的启迪。

  第二,舞剧《流芳》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征,又兼具抒情与叙事的特点。

  舞剧是一个复杂的综合艺术体,舞剧创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融合了音乐、舞美、服装、道具和多媒体影像等各个环节。为了展现苦聪人独具特色的文化特征,《流芳》首次以舞剧形式将拉祜族(苦聪人)的故事搬上舞台,剧组所有的道具、服装均力求真实、精益求精,大胆运用了各种表现手段,配合多媒体投影,变幻多端又环环相扣,营造多变的舞台场景,提升了舞剧的叙事功能,也拓展了舞者的表演空间。将苦聪人从原始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不同时代特征展现在舞台上,这些极具浓郁地域特色的场景构成了该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赋予作品独具魅力的本土特征和文化质地。

  在表现地域文化的同时,《流芳》兼具抒情与叙事的特点,以刘亭亭这个第一书记为主要人物贯穿始终,以上下半场八个段落的故事将苦聪人百年巨变和扶贫人历经万难现彩虹的历程展现出来。以全新视角在真实事迹中采选,以符合现代观众审美需求的编排手法,本着不复述历史,不生搬硬套事迹的原则,将拉祜族(苦聪人)向往、追求美好生活和党的年轻干部实现家国理想,干部群众共同为实现美好“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有血有肉、有泪有笑的故事再现于舞台之上,彰显在国家脱贫攻坚大业背景下的家国大爱之美、信仰之美和人性之美。

  第三,舞剧《流芳》既是创造性的舞台艺术,又是紧扣时代主题,彰显红河文化魅力的优秀作品。

  拉祜族(苦聪人)走出原始森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改造、脱贫致富的故事一向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其中也不乏各种报告文学、纪录片作品,但目前尚未有以舞剧形式讲述拉祜族(苦聪人)故事的作品诞生。舞剧《流芳》除了独具特色的苦聪舞蹈语汇外,在编导手法上,该剧试图突破传统的线性叙事手法,打破僵化的时空概念,回归舞蹈本质,充分发挥舞蹈艺术的抒情和内心刻画功能,虚实相融地展现时空对话,探索更具艺术性、创新性的舞台艺术语言表达。

  与此同时,《流芳》还在脱贫攻坚题材文艺创作形式上做出突破,更是紧扣时代主题,弘扬主旋律,赞颂人性光辉,更体现了红河州这个多民族团结和谐共生的家园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的决心,展现了红河文化的魅力。

  云南网通讯员 虹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