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马龙:供电助力,采石生意蒸蒸日上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1日 20:58:47  来源: 云南网

  入秋的滇中小镇云南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稻花飘香。在集镇东北方数公里处的塘子边村,田地里展现着一派丰收的景象。早上8点,王传东一起床,就匆匆赶往村背后的采石场。

供电助力,马龙采石生意蒸蒸日上

  不多时,只听见采石场的机器隆隆响起后,几辆大货车便往采石场外拉运粉碎好的公分石。整个过程几乎看不见腾起的的粉尘,村庄和山林依然清新无染。

  王传东是马过河镇和兴石料厂的三个股东之一。他们的厂区每天要生产3000多吨石材,销量占到马龙区20%的市场份额,每年纯利润达200多万元。

  据了解,马过河是马龙区石料资源最丰富的乡镇。早在计划经济时期,就形成了石料开采的集体经济。改革开放后,一企业收购了石山,后因经营不善拍卖,被个体户购买。最多时,塘子边村共有15个大小不一的采石场。

  点多面广的开采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安全隐患增多,还造成环境污染。“那时候,开采石料的灰尘满天飞,村里村外被污染了个遍,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王传东回忆说。

供电助力,马龙采石生意蒸蒸日上

  2016年,当地政府对采石企业进行全面整顿,通过竞价购买的方式,王传东和郭如金、包广云三人合伙,花了100多万买下全村的采石场,组建成一个三人合资的股份制企业。

  从此,马过河的石料开采生产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如今,大型的现代化采掘设备入驻厂区,厂区的生产活动安全、规范、有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和兴石料厂赢得了稳定的一席。

  石料厂的发展带动了一方经济,让不少村民从中受益。

  王国宝上有年迈老母,在两个女儿尚幼的时候,他常年在江苏打工。为了挣钱养家,虽然心里一直放不下母亲和女儿,但不得已仍坚持在外。和兴石料厂建立和发展起来后,他毅然放弃了江苏的工作,回到村里。

  如今,王国宝每月工资4000多元,还能抽出时间帮助妻子操持家里的事,家中种了4亩多地,养了40多只鸡和2头猪,每年收入数万元。

  “如果没有石料厂,我现在说不定还在江苏,母亲生病顾不了,家里有什么事情也帮不上忙。石料厂帮助我实现了赚钱、顾家的双重目的呀!”王国宝说。

供电助力,马龙采石生意蒸蒸日上

  在和兴石料厂,共有十几个像王国宝这样的村民。和王国宝同龄的王传明,家庭情况和王国宝大致相同。在和兴石料厂成立之前,就有过到当时的小石厂打工的念头,但每每看到石料厂上方腾起的灰尘,最终还是放弃,跑到马龙县城里去做临时工。

  “现在的石料厂没有石粉,丝毫不用担心职业病,在这里做工很安全,而且稳定,能保证家里有长期可靠的收入。”和兴石料厂组建成立后,王传明主动找到王传东,希望来到厂里打工。 

  打消王传明心里顾虑的,是石料厂采购使用的水炮机。该机器通过喷洒水雾,能有效降沉石料开采、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石粉,不仅解决了之前因石粉飘飞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还规避了员工产生职业病的风险。

  “采石场能够一路向前发展,主要依靠的,都是电气化机械的更新换代。”王传东介绍说,现在,随时工作主要通过一台750型号的碎石机进行,其效率是原来46型碎石机的10倍还不止。

  在现场,整个石材开采和生产过程中,几乎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力。石材的开采首先需要用炸药进行爆破,每次爆破前,都需要用电动的机器打炮眼。大块的石头被炸出来后,亦要通过机器进行2次爆破和筛分,最终通过电动履带运至货车中。

供电助力,马龙采石生意蒸蒸日上

  “电力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王传东说,在采石场内,共安装有4台容量为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和2台160千伏安的变压器。“一旦停电,给我们造成的损失都是巨大的。感谢供电部门的优质服务,这些年来,厂区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停电情况。”

  据了解,为保证和兴采石场等企业的供电,马龙供电局在大力推进电网建设的同时,还在供电方式上进行精心布局,当前,为采石场和周边村民供电的变电站有35千伏庄郎变和35千伏马过河变电站,两座变电站形成“手拉手”的供电格局,即便其中一座变电站发生故障,另外一座变电站也能快速响应,迅速替代供电,有效保证了和兴石料厂等场所的用电需求。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范玉金 杜明彦 车玉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