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发布】云南建立覆盖全省5.84万个普查对象的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数据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1:02:00  来源: 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彭锡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实习生 余青艳)9月28日,云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杨春明表示,此次污染源普查建立了覆盖全省5.84万个普查对象的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污染防治攻坚战。

  他表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生态环境领域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普查围绕“污染源在哪里,排什么,如何排和排多少”四个关键问题,建立了覆盖全省5.84万个普查对象的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

  “普查成果当前已经广泛应用于污染防治攻坚战。”杨春明介绍,在依法保护好普查对象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归纳总结普查成果,为数字环保系统开发、排污许可证发放、环境统计、危险废物管理、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制定、云南省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政策制定等专项工作提供了数据基础。组织开展了云南省污染源普查数据成果与“洱海智慧管理平台”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了洱海水质监测预警平台的预报精度,探索建立了污染源普查成果与水环境监测预警系统融合机制。

  此次普查成果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提供基础支撑。普查成果反映了云南省当前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特别是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污染物最新最全面的情况。下一步,将聚焦短板弱项,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归纳总结规律和趋势,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污染防治提供基础支撑。

  此外,普查成果还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下一步,将通过污染源普查成果与地理国情、环境空间管控、环境质量相融合,积极探索建立可视化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源监督管理“一张图”,为深化污染源监管、区域(流域)环境形势分析、环境风险管控及预警、建设项目选址等生态环境综合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