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 靶向施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08:24: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云南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 靶向施治

“这次例会,我们将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突出出来,对进一步精准施治做出部署。”日前,云南省召开2020年度第二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持续深入纠治全省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为会议焦点。

今年以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完成决战决胜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为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云南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8个州市、30个县,督促推动科学精准防疫和复工复产复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既战疫、又战贫。与此同时,该省启动新一轮省委巡视,对承担脱贫攻坚重要职责的16个省直部门和脱贫攻坚任务重的6个县市区开展巡视;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统筹安排巡乡带村、直接巡村,灵活运用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发挥监督合力。

“精准识别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靶向治疗,是开展蹲点式监督的重点内容。”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带队组成11个小组,对还未摘帽的贫困县、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县和省级11个脱贫攻坚责任部门开展蹲点监督,共发现脱贫攻坚方面问题1100余个,并在之后的“回头看”中,抽查乡镇、村79个,回访贫困户94户,核实问题104个,推动问题见底清零。

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合力,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列入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发现并解决问题。

“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这个点”。云南省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运用“蹲点式调研”“体验式调研”等做法,组织省级主管部门和各州市县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等,在监督中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推动整改。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人员,督促发改、财政、审计等主责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重点项目实施、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管,做到资金和项目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保持“惩”的震慑态势。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精准问责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行为;坚决纠正工作力度减弱、效率下降和摘帽后懈怠松劲、不闻不问等“疲劳综合征”问题,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1至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859件,批评教育9744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740人次、问责处理1251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01人。

认真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云南省纪委监委对2018年7月以来全省查处的扶贫领域副处级以上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作为开展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的典型教材。督促案发地区党委(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当地实际,举一反三;要求县级纪委监委把查处的机关部委办局干部、乡镇一级干部的典型案例,在全县进行通报。截至8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1381批2620个。

健全完善监督保障机制是增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效性的重要举措。为此,云南省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财政、发改、审计、民政、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线索互移,避免资源利用上严重不均,将监督资源更有效地用在推动脱贫攻坚百日总攻最关键、最核心、最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打破条块监督瓶颈,实现精准监督。

防止和避免重复过多、过频的监督检查,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动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下级纪委监委开展联动、联合监督,整合优化省、州(市)、县(市、区)纪委监委调研督导、蹲点监督、案件评查、督促问题整改等工作。同时,还对各级检查验收考核评比工作进行跟进监督,及时纠正层层加码、标准不一、多头指示等检查验收考核评比要求,让基层干部减负松绑、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频道不换、焦点不散、力度不减,确保脱贫成效不降低,问题整改不回潮。”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何天华 通讯员 张晓敏)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