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专利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幅40%! 昆明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1:07: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6月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来,昆明市抓住重大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财政部两部门为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而共同推动开展的国家知识产权重大项目。近年来,昆明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施行《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条例》,是全国较早进行知识产权立法的城市之一。2019年5月,昆明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蓬勃兴起,商标代理机构发展到615家,专利代理机构发展达37家。西部第一个国家原创认证中心落户昆明,成立国内首家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今年7月,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投入运行。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云南布局建设的第一家、西部第五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生物制品制造和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两个产业领域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服务。商标、专利创造规模不断扩大,至今年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11866件,专利授权8171件,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59件;全市商标新申请2.98万件,新获注册1.96万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到19.9万件。

  8月27日,昆明市政府印发了昆明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在为期3年的建设周期中,昆明全市知识产权转让、许可数量将年均增幅20%以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和项目数年均增幅30%以上;专利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幅40%以上;将支持100家以上中小企业成功转化高校院所企业专利技术;推动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1单以上。围绕昆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将实施产业类专利导航示范项目5个以上;支持200家以上企业、高校院所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将进一步促进昆明融入国家知识产权发展全国布局,对于推动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都将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制度支持和保障。

  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是创新性、探索性、试验性非常强的系统工程。昆明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具体组织实施部门,将坚持三项原则稳妥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将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对知识产权各要素资源进行配置,引导企业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平等参与体系建设。将强化与全国兄弟城市的合作交流,特别是借鉴发达城市的发展经验,提升全市知识产权运营水平。将紧扣生物医药大健康、高原特色农业等昆明优势产业和面向南亚东南亚门户的区位优势,构建起要特色鲜明的规范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