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阿里巴巴丰收节带动百万“云品”出滇 2020年云南淘宝镇数量翻倍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9:23:43  来源: 云南网

普洱茶参加阿里巴巴丰收节

  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表彰活动在昆明举办。作为今年云南“十大名品”评选活动的承接方,阿里巴巴推出的“春雷计划2020”,将与云南省政府一起激活云南产业带,打造一批数字化"超级产地名片",助力云南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让高原特色农产品品牌效益逐步显现。当天,芒果干、咖啡、蜂蜜、茶叶4种“云品”也走进了薇娅的直播间。

红河蒙自淘宝农人直播卖石榴

  云品淘宝村增长迅速

  过去一个月的阿里巴巴丰收节,淘宝联合30万商家打造了一场农产品的“双11”,共卖出8.4亿件农产品。其中云南普洱茶、坚果专场都取得不俗成绩,“丰收节”期间,淘宝上云南普洱茶订单量超过144万。

  记者了解到,目前,淘宝上有1/4的网店都来自淘宝村,过去一年,这些店铺的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在阿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淘宝村百强县名单》中,截至9月,云南省已在瑞丽、腾冲、楚雄、建水等地建有14个淘宝镇,在晋宁、大理、勐海等地建有淘宝村6个。此外,全国18个省份诞生了117个盒马村,其中3个落地云南,也为今年云南农产品的丰收开拓了新模式。

  今年8月,永胜县政府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在永胜县建立直采基地;盒马在新平县漠沙镇冰糖橙基地、景洪市大勐龙镇版纳小玉米基地等都已陆续建成。我省完整的产业链条与集群,成为农村电商迅猛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农产品上行不仅仅是电商销售,而是需要从生产、加工、物流、销售、金融等方面实现全链路贯通,实现“新农业+新零售”的有机结合,有效链接小农户与消费者。

淘宝直播

  云南村播数量跻身全国前十

  “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目前淘宝直播基地,村播学院落地云南红河蒙自,大理鹤庆等地帮助孵化更多直播新农人。”阿里巴巴数字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淘宝直播上农产品销售成交同比去年增长了200%。从这些淘宝直播间里,走出了像云南漾濞核桃、香格里拉松茸、普洱茶等地域特色产品。

  我省作为全国整体启动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的省份之一,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积极借助淘宝直播平台,已经在蒙自、普洱、大理、鹤庆、香格里拉开设村播学院,着力打造一批县域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创新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政策扶持下,直播带货在我省成了“新农活”,涌现出一大批在淘宝直播平台上颇具影响力的主播。云南籍主播张晓江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程序员,带着推广家乡货的原始冲动,他告别稳定的工作,开了自己的淘宝直播间。

  “接下来阿里巴巴多个业务单元将联手为云南定制产业带数字化解决方案,带给云南省产业带商家的专享权益,包括商家天猫入驻绿色通道专业运营培训支持、专属“火箭计划”培训指导,以及专属整合营销资源包等。”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南网记者 陈文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