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西畴县着力在“储、考、帮”上下功夫充实基层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4:10:39  来源: 云南网

  西畴县突出在“储、考、帮”上下功夫,进一步充实村(社区)工作力量,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打基础。

  强化力量储备。今年4月以来,西畴县以村(社区)为单位,对本地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乡村教师、乡村医生等群体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分类建立人才数据库,做到“村有人、乡有册、县有账”。并按照征求个人意愿、择优筛选、组织审核等原则,确定了313名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优、群众基础好、有回村担任村干部意愿的优秀人才作为后备力量。

  定向选拔招考。结合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需要,在储备优秀人才的基础上,采取公开、择优的方式,面向社会集中招聘党建助理员5名、乡村规划助理员5名。招录对象主要为学历在大专及以上、年龄在35周岁以下,精通电脑办公操作,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同时兼有沟通对接、综合协调能力,愿意到基层服务的有志青年。自7月14日发布公告以来,共吸引来自全州5个县的46名优秀人才前来报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24名。通过笔试、面试择优筛选,有10名考生通过面试环节。下一步,该县将通过选岗、体检考核、公示无异议后,由各乡(镇)党委与报考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工资报酬参照村干部待遇发放。

  “准岗”帮带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强什么”的理念,西畴县将建立乡(镇)、村(社区)两级“双重”帮带指导机制,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村(社区)干部作为结对帮带联系人,通过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指导开展工作、传授工作经验等方式,帮助“准岗”干部更快熟悉掌握村情民情和工作方法。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务管理等中心工作,实时给“准岗”干部分任务、压担子。同时,根据人才各自特长,择优选派到乡(镇)党建办、党政办、扶贫办等部门进行锻炼学习,在工作一线实岗锻炼、磨砺成长,强作风、练内功、长本事,促使“准岗”干部小步快跑培养成长,从“门外汉”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盘得胜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