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怒江峡谷中的耕耘者——郭春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15:06:00  来源: 云南网

  他,扎根边疆山区40余载,呕心沥血,两袖清风、一生清平,62岁至今无子无女,俯首甘为孺子牛,春蚕到死丝方尽,把自己一生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

郭春明给学生上课

  滚滚怒江,千年奔袭,生生不息……在怒江南岸,靠近中缅边境线107号界桩旁,有一所江边小学,叫麻栗树完小。该小学坐落在怒江大峡谷畔的一个山坳里,与保山市龙陵县隔江相望,属于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酸格林村的一所村级完小,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被镇康教育界称之为教育战线上的“老山前线”。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乡村教师来到这里,扎根基层,把青春和汗水奉献在这里,鞠躬尽瘁,乐此不疲,如奔腾不息的怒江水。郭春明老师就是他们中的一名代表。

 

郭春明在上课

  郭春明,男,彝族,1978年参加工作,镇康县勐捧镇酸格林村人,中小学高级教师。坚持在酸格林村小学、麻栗树完小等山区小学从教40年,2018年8月光荣退休。由于常年扎根边疆山区农村,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勐捧镇党委、政府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被镇康县兴边富民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镇康县边远艰苦地区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奖”;2016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授予“乡村学校从教30年”荣誉证书。

郭春明荣誉证书

  从教40年,本该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但由于放不下大山里的孩子,以及对家乡教育事业的热爱,当他听到家乡酸格林村麻栗树完小仍然缺教师时,他毅然决然报了名,2019年9月被勐捧镇教办室返聘到家乡酸格林村麻栗树完小任教。退休一年后重返教育教学岗位,他百感交集,决心把余生奉献在这片土地上。

  见到郭春明老师的时候,已是9月份开学的第一个星期,他正在教室里给青年教师们讲授自己的教育教学历程。一头花白的银发,戴一副近视眼镜,步履显得有些蹒跚,但看起来和蔼可亲。

  “从教40年,一直扎根边疆,虽然条件艰苦,但我无怨无悔,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一直是我的梦想。这次被返聘回来,发挥余热,我将继续努力,实现我的人生理想……”

  郭春明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远眺怒江峡谷上的麻栗树完小

  ​麻栗树完小位于怒江大峡谷上,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距镇政府所在地勐捧38.4公里,一路都是崇山峻岭,十几年前水、电、路都不通,吃喝拉撒全靠人背马驮从外面运进来,加之学校周边都是彝族群众,说的是彝族语言,学校全是土瓦房,破旧不堪,条件异常艰苦,很多年轻教师不敢进来,进来了也留不住。

  为了不让家乡的一个孩子失学,从1990年至2011年这21年间,郭春明一直坚持在麻栗树完小下设的酸格林教学点工作,从事一至四年级学生的双语复式教学,直到2011年校点撤并至麻栗树完小集中办学,他才回到麻栗树完小任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郭春明说得更多的是孩子的学习:“我们这里是彝族聚居区,周边都是彝族群众,原来他们都讲本民族语言,外面进来的青年教师听不懂彝族语言,低年级我得先教会学生说汉语……”

升国旗

  回到麻栗树完小任教的郭春明,如同进入了一个大家庭,他干劲十足,不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他不但关心新来的青年教师生活,还帮助他们树立扎根边疆、奉献青春的人生理想。

  2017年特岗招聘入职的马建兰老师,就是在他潜移默化影响下成长起来的,现在已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中共党员。马建兰老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年多来,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关爱每一位学生,为大山里的孩子奉献着青春和汗水。

  “郭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虽然这里条件艰苦,但他扎根边疆山区40年教书育人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们,我们年轻教师要继续努力,把书教好,完成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郭春明和校领导到困难学生家家访

  郭春明不但关心同事,更关爱家庭困难的学生。正在学校里就读的五年级一班学生张中豪,在她读一年级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身体残疾的缅籍母亲山芳子带着她和弟弟,生活举步维艰,有失学的风险。郭春明和校领导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她家做家访,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其渡过难关。张中豪的母亲山芳子至今历历在目。

  “郭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经常来家访,询问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家解决实际困难,非常感谢老师和学校……”面对记者的镜头山芳子近乎哽咽。

  返聘回来的郭春明老师,主要负责学校学前班的工作,学前班的孩子年龄大多在四五岁之间,离不开他的细心照料,他每天除了教学生一些简单的知识外,更多的是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尤其是刚开学的时候,很多孩子刚离开父母到学校很不习惯,整天哭泣打闹。郭春明不但没有责怪他们,反而耐心地陪着他们,给他们讲故事,帮他们洗脏衣服,有时候晚上还得哄哭闹的孩子睡觉。

  “郭老师和蔼可亲,生活中经常很照顾我们,上课也很严格,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麻栗树完小三年级学生李怡这样评价郭春明老师。

学校教师集中开会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今年62岁的郭春明,至今家里只有他和爱人两个人,由于身体原因,家里没有一个孩子。郭春明老师常年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骨质增生等疾病,他的爱人张开玉患有心肌缺血,没有工作,一直在麻栗树完小食堂做临时工。虽然他俩年纪大了疾病缠身,但对待工作满腔热情,没有一句怨言,依然为家乡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燃烧着自己。

批改作业

  郭春明老师像一团火、一盏灯、一颗星,燃烧着、闪烁着、散发出爱的光芒,向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播撒希望的种子,引领他们走出大山。在他身上,充分体现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使命担当。

  “郭春明老师退休后又返聘到我们学校任教,因为对家乡教育工作的热爱,将自己一生奉献在教育事业上,这种为教育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我们要以郭老师为榜样,将这种奉献精神传承下去……”麻栗树完小校长蔡朝昇这样说。

郭春明在给青年教师讲学校历史

  现在,“扎根边疆、无私奉献”已是麻栗树完小青年教师们的共同追求。蔡朝昇、马建兰,杨成娟、鲁新梅、杨蓉,郑杨鑫、肖淑香、李正芹、王雪梅……一大批90后青年教师相继战斗在这里,他们以校为家,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给大山里的孩子带来了新希望,一批又一批孩子茁壮成长。

麻栗树完小崭新的教学楼

  自1965年创办以来,麻栗树完小已走过了64个春秋,学校也从过去的茅草房、土坯房、砖瓦房,换成了现在崭新的教学楼。目前学校占地面积4792.76平方米,有教职工17名,有1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81人。2012年被评为临沧市级“百里边陲示范学校”;2016年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2018年被临沧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校园”。

  云南网通讯员 李建军 张冯云 周迎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