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昆明何时开始庆祝抗战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14:28:27  来源: 云南网

  经过翔实考证,昆明的“胜利炮仗”是1945年8月10日开始响起,中经8月15日和9月2日、3日的时间节点,直到9月9日,前后持续1个月——

  昆明何时开始庆祝抗战胜利?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75年前的昆明,是从什么时间开始庆祝抗战胜利,当时庆祝活动又是什么情形——

  △1945年8月11日《大众日报》号外。

  昆明的“胜利炮仗”何时响

  抗战期间在昆明就读西南联大的汪曾祺,在《落魄》中写道:“云南老百姓管胜利、战争结束叫‘炮仗响’,他们不说胜利、不说战争结束,而说是‘炮仗响’。”这话写于1947年6月,切近历史现场,真实性无需怀疑。不说胜利、不说战争结束,而说“炮仗响”,是昆明老百姓的机智。那么,昆明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炮仗是何时响起的呢?

  一般人会不假思索地认为,是1945年的8月15 日。因为,这一天是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的日子,一些国家也以这一天为胜利纪念日。

  但实际情况未必如此。要弄清这个问题,必须从抗战胜利消息的传播说起。

  △1945年8月10日下午八时,昆明的《朝报》发行的号外。

  当时最快捷最权威的消息传播方式,是无线电台广播。最近网上盛传一个视频,说1945年8月10日驻重庆的美军联络处得到日本要投降的消息,立即转报国民政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当晚将这一消息播出。据昆明广播史研究专家戴美政介绍,自抗战中期开始,9座官方电台的重要消息均按重庆中央广播事业管理处的指示播出,昆明广播电台即遵指示于同晚播出了日本投降的消息。这样,昆明的胜利炮仗就是8月10日晚响的。

  △中华书局2018年出版的《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

  西南联大总务长郑天挺教授,在1945年8月10的日记中记下了他的亲身见闻:这一天晚上七时,郑天挺出席北大校长蒋梦麟为女儿举行的订婚宴,“饮馔毕,正在杂谈,忽闻爆竹声,余出询于宜兴,谓传言日本求和,陈福田遂急乘车往美军打听,据云确已投降,但须十一时半由华盛顿正式宣布。闻之狂喜,欢呼迄十时……余与雪屏乃步归,沿街而立者不知其数,爆竹不绝,汽车游行者甚至放信号枪,正义路拥挤几不能通过。”当晚11时半后,“石柏宓送来汤公函,言敌人已降……”。从这则日记可知,郑天挺在10日晚间的宴会上即听到日本求和的消息,但正式消息要当晚11时半由华盛顿发布,而昆明街头已经开始狂欢庆祝。当晚11时半后,石柏宓送来信函,再次确认了日本即将投降的消息。

  △1945年9月4日《新闻报》报道指定中国战区十五个受降区主官的号外。

  8月11日,西南联大教授李广田的日记对此也作了证实:“昨晚已有了日本投降的消息。今天11点,有人来说:昨晚广播,苏联四路出兵,美国的原子弹炸光了长崎,六十余万人全被炸死,日本已由中立国向中美英苏提出投降,条件是只保留天皇。昆明全夜未睡,满城鞭炮声”。当时李广田利用暑假时间在呈贡斗南村写长篇小说《引力》,仿佛在与“胜利”赛跑,庆祝胜利之时,他写出了小说的最后一句话。

  郑天挺日记的“爆竹不绝”和李广田日记的“满城鞭炮声”,是历史的记录。

  △1945年8月15日《云南日报》的号外。

  1945年8月11日出版的《云南日报》和《中央日报》都刊登了胜利的喜讯。《云南日报》刊发日本投降消息:“美新闻处讯  重庆十一日电:重庆国际广播电台于今晨二时发表军委会声明称:日本政府已于八月十日下午八时向中、美、英、苏投降。”文字用黑框框出,予以强调。《中央日报》以《昆明全市  胜利狂欢》为题报道昆明人民的欢庆情形:“昨晚日本广播接受波茨坦之投降条件消息传出后,各报社当即于门口公布,旋即发售印刷之号外。全市市民闻悉,欢跃若狂。铺户多燃放爆竹,车辆行驶欢呼,各通衢道口,均被欢狂之市民阻塞,此种热烈之情况,为近世以来之第一次”。这是昆明报纸最早的胜利狂欢报道。

  以上史料充分说明,1945年8月10晚,昆明已经获悉抗战胜利消息,全市彻夜狂欢,人潮如流,炮仗响彻夜空,“为近世以来之第一次”。

  炮仗不绝  狂欢延续

  1945年8月10日晚昆明的“胜利炮仗”只是一个开始,庆祝胜利的高潮还在后面。

  △1945年8月10日《中央日报》出版的第三次号外。

  郑天挺在8月14日的日记下面,收录了几则报纸剪报,其中一则是:“《中央日报》号外:最后胜利今日届临,日本投降覆文发出,接受无条件投降之条款,天皇听从盟国统帅命令。”这说明昆明的报纸11日以后已经密切关注日本投降的动静了。8月15日,郑天挺在日记中写道:“日本已正式接受盟国建议,日皇下令全国陆空军停战,并命大本营代表签署投降文书,盟国收到此项复文,即行宣布。”

  8月15日,昆明广播电台按上峰指示广播日本天皇的《停战诏书》,昆明的影剧院也播出消息,一些公共场所张贴公告,市民万户出游,街道拥塞,炮仗不绝,狂欢至深夜。

  △1945年9月3日《云南日报》增刊中的庆祝世界胜利日特刊。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时,昆明媒体记者采访90高龄的昆明市民杨虎,回顾抗战胜利昆明的情况:8月15日,白天一切如常。晚上七点电影开映。突然,银幕上出现“日本已无条件投降”几个大字。观众愣了几秒钟后,大声呼喊,电影院欢声雷动,接着涌向街头,汇入狂欢队伍。街道上聚集了许多人,正义路、华山西路几家报馆门口许多人排队等候“号外”发出,华山南路学生挥手唱歌走着,自发形成的队伍漫无目的地在街上游行,金碧路的炮仗店顾客盈门,接着炮仗响成一片,整个昆明都沸腾了,狂欢持续了三天。

  “全世界战争结束了”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向同盟国递交投降书。日本代表和美英中苏及澳、加、法、荷等国代表相继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以彻底失败告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获得最后胜利。按照国际公法,该文件第二天生效,故后来以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2日和3日晚,昆明市民提着灯笼上街举行“提灯游行”。市内张灯结彩,炮仗声此起彼伏。昆明人民与全国人民、与胜利的盟国人民、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庆祝胜利!

  △1945年9月28日上午10点,在越南河内,日军代表土桥勇逸、服部尚志、三国直幅等人聆听主持日军投降的中国陆军第一司令官卢汉宣读日军投降签字条文。

  1945年9月9日,在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中国战区受降仪式,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在投降书签字、盖章,标志着中国战区战争的结束,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彻底胜利。

  这一天,沈从文在呈贡桃园新村的家中请客,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沈从文在小说《主妇》中写道:“今天又到了九月八号,四天前我已悄悄的约了三个朋友赶明天早车下乡,并托带了些酒菜糖果,来庆祝胜利,并庆祝小主妇持家十三年。”之所以“悄悄的约”,是因为这一天正好是沈从文与“小主妇”结婚13年纪念日,他不想让“小主妇”事先知道“庆祝”之事。时间“进入九月九日上午三点左右”,沈从文写下“从今天起,全世界战争结束了”!

  △1945年9月2日中央防疫处为庆祝抗战胜利,在昆明中央防疫处大楼前合影。

  事缘于此,《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下笔即书:“中华民国三十四年九月九日,我国家受日本之降于南京。上距二十六年七月七日卢沟桥之变,为时八年;再上距二十年九月十八日沈阳之变,为时十四年;再上距清甲午之役,为时五十一年。举凡五十年间,日本所鲸吞蚕食于我国家者,至是悉备图籍献还。全胜之局,秦汉以来所未有也。”字里行间洋溢着欢快之情,句末似有炮仗声响起。每次读来,心情总为之激荡。

  △国立西南联大纪念碑。

  作者 李光荣 西南民族大学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