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如今,幸福就洋溢在脸上……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7:47:18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原标题:如今,幸福就洋溢在脸上……

  一路通致富

  一房定安居

  一水沁心田

  一育断穷根

  一产富口袋

  一引拓思想

  举全局之力,上下发力

  尽锐出战,真金白银、倾心帮扶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六个一”定点帮扶

  丘北县舍得乡喜鹊落村

  如今

  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01一路通致富

  以道路为主的基础建设,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带动了产业发展,改善了村容村貌。

  修建进村道路20余条80多公里,解决了7个村民委59个自然村的出行和产业发展问题,并投入资金进行道路维护;修建了喜鹊落环村道路,让14个村小组的出行更加便捷,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垃圾池、公厕,覆盖喜鹊落所有自然村。

  02一房定安居

  以危房改造为主的安居工程,实现了贫困户的住房梦。

  帮助档卡户和其他“四类对象”完成危房改造;采取提供水泥、砂石和农户投工的方式,解决了入户道路、室内地板和庭院硬化,改善了农户居住条件;捐赠旧家具、家电,解决了生活需求;建立幸福超市,为村民提供了床、沙发、衣柜、门帘、水桶等必需品。

  03一水沁心田

  以集中供水为主的安全饮水工程,让一汪清水流进了村民的心田。

  全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102件,2018年启动的喜鹊落村管饮工程项目已完工通水,11村小组的2600余村民彻底解决了饮水安全的问题。

  04一育断穷根

  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是精准帮扶;二是改善教育设施设备;三是关注幼儿学前教育。通过开展各项教育帮扶,喜鹊落村小学昔日破旧的校舍已被崭新的教学楼取代,曾舍近求远、择校转校的农村学生,如今正在逐步“回流”。

  05一产富口袋

  以产业发展扶持为主的产业、就业等帮扶措施,实现农户脱贫致富。

  2016-2019年共投入380余万元补助资金,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5个。按照“壮大支柱产业,改良传统产业,布局接续产业”的要求,结合喜鹊落村的区位、土地、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经过几年的探索,初步确定了“两主两辅三特色”的产业格局,有力推进了喜鹊落村产业发展。

  06一引拓思想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作用,提升群众内生动力,改变群众思想意识。

  一是围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努力打造致富党支部和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带动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致富,认识到“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二是结合村组实际组织开展了“双六一”行动,针对村庄及庭院、屋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开展村内环境提升6项行动,针对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的现状,采取6项措施提升群众内生动力。

  如今

  俯瞰喜鹊落

  全村美景尽收眼底

  装上路灯的道路四通八达

  新房一幢一幢建起

  产业基地郁郁葱葱

  如今

  村民们闲暇时聚集在一起

  散散步、聊聊天、跳跳舞

  幸福

  就洋溢在脸上……(云南省监狱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