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勐腊林场:砍树人变身绿色守护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21:56:45  来源: 云南网
林区绿意涌动。勐腊林场 供图

  8月的林区,绿意涌动,林涛阵阵。

  记者14日上午来到大山深处云雾缭绕的勐腊国有林场龙门管护站时,站长曹建军正聚精会神在盯着监控视频,实时观察着无人机巡护和红外感应拍摄装置拍摄到的林区情况。

  “哪个路口有人进山?或者哪一片林区情况异常,我们都能及时掌握,并迅速安排人员赶赴现场处置。”曹建军介绍说,目前林场給站里配了一架无人机、20套红外感应拍摄装置和电子地图等智能设备,龙门管护站所管辖的108125亩国有林,除部份重点地区还需要进行人工巡护外,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管护。

  “这样一来工作效率就成倍的提升了。” 曹建军说,实现智能化管控后,全站的6名职工就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对林区周边居民的情况进行调查和林区安全隐患的摸排,情况掌握到了每家每户。由于管护的精准到位,林区案件呈现逐年下降的良好趋势,从2018年的17件,下降至2019年的5件,2020年至今还没有发生过案件。

  从1987年进入林场当伐木工人开始,随着国家林业政策的转变,曹建军作为33年工龄的“老林业”,经历了从林木采伐工人到林区专职管理者,以及林场由转隶后苦苦支撑到通过改革步入良性循环所有过程。

  隶属于勐腊县林草局的勐腊国有林场成立于1979年,1987年由采伐林木向天然林资源管护转变后,对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森林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林场在2015年前后却遇到了发展瓶颈。

  当时虽然林场已经从创收功能转变为天然林管护的公益性职能多年,但依然沿用着过去创收企业的管理体制,并且随着改革的深入,国有商品林中大部分林地经营权已经在县政府“二荒”转让及纠纷调整中,转给农场、部分自然村及农户经营,随着林地资源的逐渐减少,林场处于难以经营的状态。再加上当时林场已经负债1127万元,已经快要触碰破产红线,而职工工资却处于最高2800元,最低仅720元的低收入状况。

  “在肩负着全县943、35万亩国有林管护林场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如何带领干部职工走出低谷,让老林场焕发新活力?成为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重要议题。”勐腊林场总支书记王冬萍对记者说, 通过深入调研,统筹兼顾,县林草局出台了一个以广大职工切身利益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保护生态、保障职工生活两大目标,在妥善解决林场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问题的基础上,将勐腊县国有林场公益性质明确为原勐腊县林草局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政府财政全额拨款的改革方案。在切实减轻农场负担的同时,加大了林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3年时间投入956万元加强管护站设施建设的同时,又投资配备了巡护无人机、红外线拍摄装置、业E通定位手机和GPS定位等智能设备。

  在着力解决了硬件配置的基础上,勐腊林场以加强党建工作为抓手,切实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和业务的提升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实施到位,职工的收入得到了大幅提升,业务素质不断提高,队伍不断壮大。

  “我们现在的年收入在7、8万元左右,相当于2015年改革前收入的3倍多。”龙门管护站的职工宋景婷对记者说,她和丈夫是从勐腊县尚勇镇龙门村委平河村民小组被招到管护站工作的,管护站离家只有2公里,不仅可以就近工作,而且两人一年下来的收入达15、6万元,成为村里令人羡慕的高收入家庭之一。

  “如果不实施改革,谁也不敢想象会变化这么大。”王冬萍感慨地说,过去职工队伍年龄老化,工作效率低,并且由于收入低难以留住人,林场管护员的工作岗位成了“香馍馍”,出现了周边村民“挤破脑袋想进林场当管护员”的状况。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