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元阳:精耕“黑人参” 扩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22:30:43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元阳县小新街乡结合当地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发展黑人参种植,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特色药材产业振兴乡村经济,让许多贫困户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生活。

野生黑人参基地

  黑人参需生长于海拔一千五百米以上北回归线以南的中高海拔地区的森林中,对温度、湿度要求比较严苛,而小新街乡中高海拔地形、全年阴湿、山间小溪纵横的自然环境刚好符合。

  小新街乡党委政府看到这一契机,在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的同时,将黑人参产业作为小新街乡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主导特色产业之一,让黑人参成为了贫困户“治穷根”的一副“良药”。

  在小新街乡山鼎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野生黑人参基地里,成片的黑人参长势喜人,有的正值花期,有的已经挂果,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现在基地里黑人参种植面积已达到500亩,亩产在一两吨左右,一吨收益有30万元。黑人参的根、茎、果实均可入药,全身都是宝,野生的更是稀有,市场供不应求。目前仅一粒籽平均卖价5-7元,一株可以结80-90颗籽,最多的有100多颗,去年仅黑人参的收入就有500万呢!”基地负责人开心地说道。

黑人参长势喜人

  小新街乡结合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把发展壮大野生人参作为群众增收致富、贫困户短期脱贫的渠道来抓,政府加强宣传,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因势利导,将黑人参种植推广到各村各户,号召农民加入到种植黑人参的大军中。

  在乡党委政府地积极带动下,地处小新街乡中高海拔地区的石岩寨村委会已开始大力种植黑人参,农户年人均纯收入可达到上万元。

  火山村小组长王谷有说,“以前村里没有种黑人参的时候比较困难,年轻人都出去打零工,种了黑人参以后就慢慢地发展起来了,家家户户生活都富裕起来了。这不,几乎家家都盖上了两层小洋房。”

  如今,小新街乡按照“乡政府引导、村具体实施、贫困户受益”的模式,以“公司+合作社”为载体,“互联网+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为发展思路,引进红河山鼎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成立新兴重楼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云南白药公司签订协议保障药材销路,形成专业化、规模化效应。给予企业一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带领贫困户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同时提供就业岗位,招聘普通工人120余人,吸纳建档立卡户劳动力28人。在助力产业增收的同时又保证了稳岗就业。许多群众依靠黑人参实现了脱贫,走上致富路,野生人参已成为小新街乡的又一主导产业。

  云南网通讯员 王煜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