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元阳:搬出大山 建设美好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21:59:23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元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两不愁 三保障”的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离开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荒凉大山,搬到城镇,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搬离了“穷窝”,过上了好日子 。

离开荒凉大山,搬到城镇

  “我最喜欢学校的是足球场,可以踢足球。”“我最喜欢上美术课,因为可以画画。”“我最喜欢上音乐课,因为可以唱歌。”这些在学府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四点半课堂上争先恐后分享自己喜好的孩子来自偏远的逢春岭乡。一年前,由于受地质灾害影响,他们跟随父母一起来到了安置点,开启了一段新的生活。

  安置点占地面积约23.7亩,共涉及移民搬迁181户82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25户598人,随迁户56户225人。截止2019年10月所有住户已全部搬迁入住。

  11岁的母昌龙就是这些搬迁群众中的一员,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只有他和奶奶一起生活。他告诉记者以前在老家时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学校也非常简陋,从村子开车到县城南沙需要三个小时,交通极为不便。

搬出大山 建设美好新家园

  2019年,元阳县开始对边远山区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逢春岭乡曼过村委会骂哈口下寨、骂尖村委会哨上村、稿吾卡村委会三家村和蛮课村4个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的村子就在搬迁名单中。随着搬迁计划的开展,母昌龙和父母一起搬离了大山,来到了学府苑移民搬迁安置点。

  “自从搬下来这里,生活有了质的提升,有了新的学校,认识了更多的小伙伴。”母昌龙开心地说。

  走进安置点,宽敞明亮的水泥路、六栋整齐的新楼房映入眼帘。搬迁户的房屋面积是按照人口分配的,龙红梅一家八口人共分到了150多平方米,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老家的土地一部分流转、一部分种植杉木,又是一份可观的收入。自从搬进新家,龙红梅每天都乐呵呵的,她坚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有盼头。

搬出大山 建设美好新家园

  “我老公是做建筑的,孩子的大伯在思源中学上班,都有一份收入,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小孩上学也更方便了。路上都有路灯,以前在老家,一到晚上都是黑漆漆的,出门就要拿电筒,现在出门不需要用电筒了。”龙红梅笑容满面地和记者拉起了家常。

  和龙红梅一样拥有幸福感的还有杨开明,以前由于要照顾两个孩子,不能外出务工,全家都靠种地收入来过日子。搬到新家后,只需要步行不到十分钟就能进城,杨开明终于可以放心地去城里打工,每天一百多块的收入,有时还可以当个小包工头组织乡亲们一起干活,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搬出大山 建设美好新家园

  杨开明说,“搬来这里生活条件好了,打工一天有150元或160元,我们也不要懒,出去打工。”

  为确保涉迁群众真正搬得出、稳得住,元阳县各部门实现精细化服务,针对搬迁安置点急需解决的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通过“对标式”服务治根、“清单式”服务提质量、“联动式”服务聚资源的“三式服务法”,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以岗定搬、以业定迁,把“有技能培训、有就业服务、有公益性岗位”作为搬迁群众最大的民生。

  截止目前,县级部门共协调学府苑搬迁安置点内中小学生转学97人;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65人,其中组织化有序输出35人,自主外出务工209人,自主创业3人,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18人,为搬迁户的后续发展提供保障,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元槟社区副主任邬忠宏表示,通过“三式服务法”,及时解决了就医就学等问题,特别是孩子的教育环境得到了很好地改善。下一步,将继续为搬迁户的后续发展提供保障,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云南网通讯员 方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