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镇康南伞:边境线上的农家书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1:36:46  来源: 云南网

刘玉芹为外地游客量身定做德昂族服饰

  白岩村农家书屋坐落于镇康县南伞镇白岩村白岩自然村中心区域,紧挨着白岩完小、村卫生室、村民委员会,环境优美、景色宜人,交通便利,人口和使用者集中,利于农民、学生等群体借阅,与德昂文化传习所融为一体,成为传习所的一部分,农家书屋里陈列的书目众多,有关乎德昂族文化传承、农业经济、科学普及、实用技术、农业技术等一大批“合口味”的书籍,有书籍3000多册。

德昂群众在白岩村农家书屋阅读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族文化的不断发展与传承,南伞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足弘扬传承德昂民族文化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和提升“德昂民族文化传习所”功能作用,以传习所建设为基础,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统领,把白岩村农家书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打造,致力于把白岩村农家书屋阅读活动、政策宣讲、文化传承、感恩教育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推动,实现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共建共享共用,推动农家书屋服务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如今的白岩村传习所与周围的一切和谐统一,相映成趣,房美、景美、社会和谐美,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示范村,慕名前来参观的人也络绎不绝。

刘玉芹带领群众加入阅读大军

  白岩村德昂族妇女刘玉芹,今年31岁,现在白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德昂族文化传习所)从事德昂族服饰改良制作,凭着对阅读的喜爱,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服饰制作知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现代元素融入德昂族服饰,靠勤劳的双手,成为了德昂族的致富能手,并不断的激励德昂族男女老少加入到阅读队伍中来。

德昂族腰箍制作传承

  她没有高学历,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凭着对阅读的兴趣与发展好自己民族服饰文化的决心,主动承担起白岩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的责任,让自己拥有更多阅读的机会。每天早上八点准时打开农家书屋的大门,晚上十点关门,带着小伙伴到农家书屋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双语为德昂族的老人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向老人们请教学习实用技术、服饰制作,分享经验和学习心得体会,不断增长见识,丰富素材,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不断改良德昂族服饰,让德昂族服饰更能让受众接受和被广大市民朋友喜爱,让德昂族服饰美走得更远、传得更长。现在年收入达到10万元,带动周边就业10余人。

刘玉芹在德昂文化传习所德昂服装制作室里阅读
白岩村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合建设 把理论变为实践 通过开展夏令营等活动传承德昂民族文化
刘玉芹在服装制作室和长辈一起阅读研究服装改良技术
刘玉芹为长辈们用双语讲解十九大报告

  云南网通讯员 谭顺媛 李文元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