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丘北县“六色”产业助推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1:30:22  来源: 云南网
普者黑万亩荷花基地。

  进入八月,走进“中国辣椒之乡”丘北县境内到处是五颜六色产业支柱,这就是丘北县各族群众在脱贫致富奔走的路上取得的丰硕成果。近年来,丘北县在脱贫摘帽后采取多种方式,努力开辟多元化增收渠道,唱响一曲曲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歌。

丘北天星乡辣椒支柱产业。

  “红色产业”让辣椒之乡椒更红。丘北辣椒具有400年的种植历史,2018年丘北县辣椒基地被全国生态食材评定中心评定为“中国生态食材之乡”,丘北辣椒被评定为“中国生态食材”。同时县内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大力培育丘北辣椒及辣椒系列品牌,高产地和产品的知名度,丘北辣椒产品更大范围进入国内外市场。2020年种植辣椒50.5万亩,总产量达6300公斤,预计总产值达10亿元。

天星乡烤烟产业促农增收。

  “黄色产业”让烟农脱贫奔小康。烤烟是丘北县30余年来发展的一项重要支柱,是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税的主导性产业,每年除按省州指令性计划种植发展。2020年丘北烤烟收购任务30.31万担,全县烤烟种植面积11.21万亩,现正进入烟叶烘烤阶段。预计实现烟农售烟收入近3.5亿元,实现烟叶税收9000万元。

曰者镇蔬菜基地。

  “绿色产业”让农民就近打增收入。以公司、专业合作社等为依托,以腻脚、新店、八道哨等乡镇为重点,发展夏秋蔬菜;以温浏、官寨、双龙营等乡镇为重点,发展冬早蔬菜;以曰者镇的烂泥寨、打磨山、塘房和双龙营的小坡地、大横山“水肥一体化”地区为主,发展商品蔬菜4万余亩。

  曰者镇新寨村3700多亩蔬菜种植基地里,随处可见工人们忙碌采摘蔬菜的身影,而另一侧,田间地头一排排喷灌设施在浇水作业,偌大的蔬菜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腻脚乡大铁村万寿菊产业。

  “菊花产业”促乡村旅游花农富。万寿菊产业是丘北县优势产业,先后引进广州立达尔公司和曲靖博浩生物科技公司发展万寿菊产业4万余亩。自中国船舶定点帮扶后,先后向立达尔公司投入3000万元用于发展万寿菊产业精深加工,2020年丘北12个乡(镇),共种植万寿菊近10万余亩,占计划的116%,全年预计收购鲜花19.6万吨,花农收入1.76亿元,种植农户户均增收10000余元,企业加工万寿菊颗粒1000吨,产值2亿元,成为许多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

大棚种植的丘北羊肚茵产业。

  “黑色产业”为当地农民脱贫奠基石。大力发展野生食用菌和人工种植食用菌,目前,野生食用菌主要以农户分散采摘、烘干、销售、初级加工为主,人工种植食用菌近年处于加速发展状态,主要种植巴西菇、金针菇、羊肚菌,黑木耳培育龙头企业、在精深加工下功夫、在拓展市场上作文章,推动全县食用菌转型升级。据统计,2020年仅平寨乡就完成冬农开发1087亩,其中冬马铃薯200亩、洋葱300亩,冬玉米350亩,紫玉米180亩,黑木耳、羊肚菌等其他经济作物57亩,共带动129户档卡户参与种植发展,预计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劳动力就近务工、农产品销售共促农增收200余万元。

曰者镇新寨蚕铺。

  “蚕桑产业”为当地农民找到致富路。丘北县曰者、双龙营两乡镇,通过成立蚕桑养殖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先后在曰者街上、新寨等相继注册丘北县恒通蚕桑养殖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丘北县宏顺蚕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4个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社员1800多户,种植桑树5000余亩。

   “荷花产业”,让八方游客赏心花农增收。每年5至8月,沿着丘北县城至普者黑景区13公里普炭高速公路以西普者黑种植万余亩荷花,中外游客纷纷踏青看花、赏荷。

曰者镇新寨村蚕桑基地。

  排龙村“归根普者黑花海农业科技示范园”管理员李杰宽介绍,整个左右两园共种植860亩,其中,栽植荷花500亩、十样景花360亩,参与入分红的农户17户,其中3户建档立卡户。整个普者黑旅游旺季,入股农户每户可分到红利20余万元,比种农作物划得来多了。

  云南网通讯员 张德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