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护航高铁暑运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8:55:45  来源: 云南网

  8月8日深夜,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管内昆(明)玉(溪)河(口)铁路宝峰车站上,两台接触网轨道车发出“隆隆”的低吼,明亮的车灯照耀下,寂静的夜晚顿时热闹起来。

现场作业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 供图

  “今天的高铁换线作业,难度大、时间紧,大家一定要相互配合好,在120分钟内完成。”车厢里,玉溪供电段昆阳接触网工区的10余名“90后”职工迅速穿戴好安全防护设备、清点作业工具,工区工长杨恒反复强调作业重点事项。

加强对管内设备的检查维护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 供图

  昆玉河铁路同时开行着“复兴号”动车组、“和谐号”动车组和普速货运列车,进入暑期,车流量大,加之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暴雨不断,这就对高铁供电设备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玉溪供电段集中调动业务骨干,加强对管内设备的检查维护,发现隐患及时消除,提升设备质量。当晚,昆阳接触网工区的职工们就须对宝峰站至刺桐关站间的168米损伤承导线进行更换。

现场作业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 供图

  “嗖嗖嗖”,0时50分,停电作业命令下达,5个身影快速爬上轨道车作业平台,接触网轨道车也准确驶向作业位置。“拆旧线时,注意不要破坏零部件,换新线时,每个螺丝都要紧固到位,不能留下一个安全隐患!” 作业开始,杨恒不断强调着注意事项。只见他一边操纵轨道车作业平台,一边用对讲机指挥卡控现场作业。作业平台时而升降,时而旋转。职工们上下翻爬,分工明确,扭螺栓、看垫片、紧螺栓,动作娴熟有序。

  30分钟后,旧线顺利拆除,新线被安装到6米高的接触网支柱上,接下来是最后的固定线索和调整数据工作。每经过一颗吊弦,轨道车司机都会停下车来,挂上接地线,让工友们认真进行加固,发现问题现场及时处理。

爬上轨道车作业平台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 供图

  轨道车缓慢前进,维修工具发出的轻微碰撞声、作业梯车的车轮在钢轨面的滚动声、轨道车的“隆隆”声,交响着回荡在空旷山间。

  2小时过后,杨恒和工友们顺利完成了当晚的高铁换线任务。他们相继爬下作业平台,手套沾满灰尘和黑色的油污,工服已湿透大半。每年春运、暑运期间,这样节奏对他们来说是常态。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