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科技创新促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8日 08:02:5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季征)记者从近日省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举行的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在灯盏花品种选育、高效栽培、原料加工、产品开发等环节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有力推动了灯盏花全产业链发展。2019年,全国以灯盏花为原料的中药制剂实现销售收入约30亿元,其中云南灯盏花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

  灯盏花具有改善心脑缺血、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抗氧化等作用,主要分布于我国西南地区,其中,云南灯盏花药材资源最为丰富,产量占全国资源总量95%。“十三五”以来,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云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及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围绕灯盏花新品种培育、标准研究制定、种植技术推广、生物合成、制剂原料加工、配方颗粒研究、产品二次开发等领域持续开展研发,取得一批重要科研成果。

  在种植环节,我省成功开发出一批灯盏花新品种,提升了灯盏花栽培技术。由省农科院药用植物所与云南生物谷药业公司合作选育出“生物谷1号”灯盏花优良品种,完成了林木良种登记和园艺植物新品种登记。由云南农业大学和云南红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滇灵系列灯盏花专用型品种,具有灯盏乙素含量高、栽培技术易于掌握、便于推广种植的优点。

  在原料加工环节,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灯盏花素提取分离技术,已应用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年产20吨灯盏花素生产基地,提高了注射级灯盏花产品的安全性,提升了灯盏花产品附加值。云南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合作开展灯盏乙素生物合成,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成功构建灯盏乙素的全合成细胞工厂,是世界首个中成药实现从基因组解析到酵母生物合成的成功案例。

  在产品开发环节,省内企业对已上市灯盏花中药制剂大品种开展循证医学研究和二次开发,为产品拓展市场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云南生物谷药业联合省内外科研机构通过研究证明,加用灯盏生脉胶囊可将首发缺血性卒中患者的1年卒中复发风险降低29.3%,且不增加出血风险和不良事件。云南龙津药业通过参与国家发改委、中医药管理局《注射用灯盏花素标准化建设》项目,制定了8个灯盏花药材、灯盏花素提取物、注射用灯盏花素生产的规范和7个相关标准,建立了从灯盏花药材到注射用灯盏花素全产业链的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

  “经过多年的发展,灯盏花已成为云南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全产业链经济价值的代表性品种之一,但深入挖掘灯盏花生物功能的空间依然很大。”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表示,云南应进一步在灯盏花作用机制研究、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及规范种植、产品开发等方面下功夫,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灯盏花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