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源县十八连山镇补羊村——荷花塘边话变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2:11:2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富源县十八连山镇补羊村——荷花塘边话变迁

  夏日雨后的富源县十八连山镇补羊村,一群老人正围坐在荷花塘边的石墩上,一边赏花拉家常,一边享受着雨后清凉。塘里,荷花盛开,叶绿花红,白鹭三五成群,野鸭嬉戏,人们在荷香四溢的环境中生活。

  大山深处的补羊村,过去因交通不畅,村里400多户村民无法将建筑材料拉运进村,近1/3村民的住房属于危房。“过去,因为村里条件差,四邻八乡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村里。”补羊村民小组长夏朝岁感慨。

  补羊村地形属于山间小盆地,村子最低处是一个70亩左右的圆形水塘,村中房屋围绕水塘依山而建。多年来,村里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到水塘,常年异味不断。雨季,污水漫过塘坝淹没村道,村民苦不堪言。

  自从开展脱贫攻坚以来,一系列精准扶贫的惠民政策为补羊村带来了福音。2016年,脱贫攻坚通村道路硬化项目资金投入200万元,彻底改善了3.6公里的进村道路;投入64万元硬化了村内道路。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村里有了垃圾池、化粪池,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得到了有效处理;村里村外、房前屋后划分了卫生管理责任区,每周一次集中清扫。几年下来,以前脏乱差的补羊村变得干净整洁。

  “路修好后,建筑材料能够顺利拉进村,村里有条件的村民拆了旧房,盖起了小洋房。”夏朝岁高兴地说。

  “当听说村里的路修通后,我们2018年特意回老家来,花了半年时间拆了旧房盖起了3层的楼房。”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文龙斌回忆起盖房时感慨万千。

  “路好了,房好了,垃圾、污水、粪堆都有了固定安置点,要把村中的水塘改造成村里最美的风景。”在村民会议上,村民们就如何让村子变美达成共识。

  改造村中水塘的提议很快得到了曲靖市应急管理局派驻补羊村干部的响应和支持。2018年,驻村干部向单位争取了8.5万元帮扶资金,在70亩的水塘里种下了莲藕,将原来的臭水塘建设成村里最美丽的地方。

  “每次放假回家都能感受到新变化,村子越来越美,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看着旧貌换新颜的补羊村,刚刚大学毕业的张云娇对家乡的发展充满期待。

  为了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村里结合距离罗平县九龙瀑布景区和十八连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及贵州万峰林景区比较近的区位优势,计划3年内争取项目资金在70亩荷花塘四周铺设人行道、架起观光桥,把补羊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特色村,带动村民通过发展农家乐、种植特色水果蔬菜,进一步增收致富。

  “等到荷叶铺满水塘、塘里鱼苗长大、莲藕采挖上市、游客络绎不绝的时候,补羊村民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了。”对补羊村未来的发展,村党总支书记胡志华信心满满。(记者 张雯 通讯员 郭燚 赵联溪)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