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视界】“桥”见保山,历史和现代在这里重叠交汇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1:40:00  来源: 云南发布

原标题:【视界】“桥”见保山,历史和现代在这里重叠交汇

走一座桥,看一处风景

一座座桥就如人间彩虹

连接着最美丽的山水

保山的桥跨越在

大大小小的山岭间

在桥的那一端

是家乡、是希望……

保山的这几座桥

你走过几座?

惠通桥

惠通桥是怒江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桥梁,位于施甸县与龙陵县分界的怒江上。这里过去是保山通往德宏乃至境外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是滇缅公路的一座重要桥梁之一。

1942年5月5日,随着惠通桥被炸毁,改变了整个滇西抗日战争的格局,怒江以东的疆土得以保全。

双虹桥

怒江最古老的铁链吊桥是双虹桥。它的建成,结束了怒江上没有桥梁的历史。

霁虹桥

霁虹桥,位于大理州永平县与保山市隆阳区交界处的澜沧江上,是飞架在悬崖峭壁上的一座铁索桥。

霁虹桥的位置是西汉年间的兰津古渡口,东汉曾流传“渡傅南,越兰津”的歌谣。

丝绸之路出现之前,从四川西昌起,经云南姚安、下关、保山,进入缅甸、印度等国的南方丝绸之路就已形成,霁虹桥就是这条古驿道上的咽喉。

惠人桥遗址

如今,怒江之上的三座古桥中,惠人桥已废,但兀立江中的桥墩和东岸崖壁上“惠人桥”三个大字赫然醒目。

从惠人桥过江,沿马帮路走禾木树翻山至腾冲、龙陵,然后再到南亚各国,它是南方丝绸之路的主要桥梁之一。

红旗桥

红旗桥位于昆畹(昆明至畹町)公路(从1966年起滇缅公路改称为“昆畹公路”)上,在施甸县等子乡与龙陵县腊勐乡交界处,距惠通桥下游400米处。

桥街龙江桥

桥街龙江桥位于腾冲市芒棒镇桥街村委会西侧的龙川江上,为保腾(保山至腾冲)古驿道南线过龙川江的主要桥梁。

曼海大桥

曼海大桥位于320国道主干线改建的保山市大官市至龙陵县龙山卡路段三达地,于1994年12月25日验收通车。

大桥挺拔高耸的主塔,通过38对斜拉索将桥面吊住,如高扬的弦琴,形成了一幅壮美的人造景观。

怒江大桥

怒江大桥是保龙(保山至龙陵)高速公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如一条伏卧在怒江上即将腾飞的长龙。大桥下种植着成片的香蕉、芒果等热带经济作物,加上火红的木棉花,形成了一幅刚柔相济、舒适美观的风景画。

龙江特大桥

龙江特大桥位于腾冲市,是亚洲最大的山区悬索桥。

在巍峨的高黎贡山中,龙江特大桥横跨龙川江,一头连接着保山,一头连接着腾冲。

怒江特大桥

大瑞(大理至瑞丽)铁路怒江特大桥位于保山市施甸县与龙陵县交界处。

怒江特大桥主跨为单跨达490米的桥钢桁,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拱桥。全桥用钢量为4.6万吨,相当于建设6.5座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

一座桥,贯穿的是街道

一座桥,联通的是人心

一座桥,连接着过去与未来

一座桥,讲述着很多故事……

资料:保山市委宣传部

信息员:李容婵

编辑:马正麟

推 荐 阅 读

● 高考、中考期间,云南将严查这些行为!

● 3133个岗位等你来!28户云南省属国有企业招聘信息都在这里

● 够美,你就来!云南有8个名额,申请条件是……

● 8月1日起施行!云南出台硬核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