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云南各地迅速行动 让《民法典》走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5:14:00  来源: 云南普法

  原标题:云南各地迅速行动 让《民法典》走入寻常百姓家!

  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切实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云南各地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学好、用好这这部法典!

  昭通

  为让广大居民更好地了解《民法典》,同时提高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毒品,鲁甸县司法局及12个乡镇分别利用赶集日等多形式开展相关法治及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文化小广场播放《民法典》宣传片、摆放《民法典》展板、悬挂标语等方式,还向广大居民发放了禁毒挂历、扫黑除恶宣传合页等宣传材料2300余份。

   为加深居民对《民法典》的理解,在宣传过程中,社区法律顾问用婚姻中的离婚冷静期、继承中的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立遗嘱等实行情况,结合《民法典》中的相关条文,对居民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现场共解答法律咨询160余起。

  在宣传《民法典》的同时,工作人员还耐心向来往居民、商贩讲解了毒品的危害性及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禁毒活动中。

  通过此次宣传,不仅让广大居民深刻地了解了《民法典》的内容,更让居民对“毒品”这一社会公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居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今后,鲁甸县将继续加强对各类法律知识的宣传,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学法、守法、遵法、用法意识。

  丽江

  为深入贯彻两会精神,增强党员的法律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丽江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到中济社区开展了“民法典”主题党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有律师、公证人员开展了民法典的宣讲和法律法规咨询活动,宣传了《民法典》《行政复议法》《丽江市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等法律法规,共发放资料1150余份。

   

   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纷纷表示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要自觉做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认真学习《民法典》,把它与实际工作结合,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同志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激发了党员和积极分子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的意识和能力,为依法治校,助力法治校园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楚雄

  楚雄州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启动《民法典》宣传走基层活动,组织干警到永仁县太阳广场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

  干警们向过往的群众发放《民法典》知识的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民法典》的新亮点,大家对设置离婚冷静期、禁止放高利贷、见义勇为、产权续期等规定给予了高度赞扬。

   有一位老人家讲到“我们那年代,一结婚就没有再离婚的想法了,现在年轻人离婚率太高了,设置离婚冷静期,可以让他们反思一下,家人、朋友可以劝导一下,这规定很好!”。

   有位退休教师说 “高利贷,害人啊,许多人家破人亡,法律禁止放高利贷很好”。在宣传中,老年人对产权续期、物业管理、动物侵权很感兴趣,年轻人对婚姻家庭、人格权保护、虚拟财产保护感兴趣。

   “讲好民法典就是讲好新时代的法治故事!”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艳丽表示《民法典》的宣讲工作要迅速行动,宣传模式上可以从发放资料开始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关键是及时行动。    

  接下来,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将在学习中开展宣讲,在宣讲中学习,主动到乡镇、农村、企业去讲。她强调,宣讲《民法典》要区别受众,讲好新时代的法治故事!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