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玉河铁路开通5年来——搭上铁路“快车” 汇聚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07:49:21  来源: 云南网

  


昆玉河铁路上行驶的复兴号。 记者 杨峥 摄

  
 

  开行有色金属班列逾2000列发送铅、铝、锌等有色金属近300万吨

  河口口岸注册登记的边贸企业从393户增至628户,增幅达160%

  2019年9月28日,复兴号动车组开进苗乡,再次为旅游业“扩能提速”

  5年来,河口县年旅游人数从100多万到突破500万

  清晨,天刚蒙蒙亮,蒙自北站便开启了“沸腾”的一天。高臂抓料机高效运转,刚到站的越南进口铁矿石在股道间迅速堆成了一座小山。随后,这批货物就会被运至1公里外的红河钢铁厂,经高炉、铁水预处理、转炉、精炼、连铸等流程,制为盘元、螺纹钢等各型材料,然后通过昆(明)玉(溪)河(口)铁路发往全国各地。

  蒙自北站是昆玉河准轨铁路与滇越米轨铁路的交汇点,也是这两条线路上最繁忙的车站之一。昆玉河铁路开通5年多来,人流、物流、信息流不断聚合,与百年滇越铁路双擎发力,积极助推着滇东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辐射带动着南亚东南亚地区相关行业发展。

  千年古城换新颜

  滇南地区山峦秀美、水域丰泽,喀斯特地貌形成的溶洞奇绝瑰丽,红土高原下哈尼万丈梯田葱郁富饶,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光。

  2015年5月1日,消失许久的米轨汽笛声在建水城中再度鸣响,由4节车厢和2辆花车组成的旅游观光小火车沿个碧临屏铁路旧址,驶过平滑如镜的小镜湖和流水潺潺的双龙桥、乡会桥等站,最终到达团山村古民居,成为我省路企合作的一个成功实践。

  5年来,建水古城观光小火车旅游项目吸引着每年数十万游客前往体验,成为红河游新名片。如今游客乘“复兴号”家族最新成员CR200J型“绿巨人”飞驰而来,换乘历经百年岁月的米轨旅游小火车,快旅慢游间,仿佛时光倒流,铁路工业遗产逐步实现由运输向旅游的华丽转身。

  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建水县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蕴藏锰、铁、铜、铅、锌等20余种矿产,相关配套生产企业林立,是滇南地区有色金属加工生产重镇。

  2015年,依托昆玉河铁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家月产能不足500吨的有色金属小微企业集结起来组成战略同盟,以“集零为整”的方式共同组成有色金属班列,打破了中小企业“单打独斗”的运输壁垒,路企“携手”构建钢轨上的“产业集群”。锌、铝、铅等“红河造”有色金属产品行销海内外。5年多来,昆玉河铁路开行有色金属班列逾2000列,发送铅、铝、锌等有色金属近300万吨,为滇东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健动力。

  从建水古城出发,乘火车沿昆玉河铁路一路而下,2个小时就能抵达“天然氧吧”屏边苗族自治县。这里海拔高差超过2400米,立体气候特征浓郁,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境内有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生物博物馆”的大围山原始森林公园,有千百年孕育而成的苗乡民俗文化,更有号称20世纪初世界三大工程奇迹的五家寨人字桥。

  昆玉河铁路开通5年来,屏边县打好大围山森林公园、五家寨人字桥风景区、苗族花山节3张“旅游牌”,人流客流日渐火爆。2019年9月28日,复兴号动车组开进苗乡,再次为旅游业“扩能提速”。2019年,屏边县接待游客13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2亿元,比2014年分别增加90多万人次和16亿元。

  口岸发展谱新篇

  与越南隔河相望的河口瑶族自治县,是我国陆路的最南端,因红河、南溪两条跨境河流在此汇聚而得名。这里是滇越铁路中国段的终点,也是通往越南的起点。穿越一个世纪的滇越铁路国际联运,见证了中越两国联通融通的过去,也擘画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共赢的未来。距离河岸不远处的河口北站,因准轨铁路的快速通达,成为中越口岸人流、物资汇聚的重要平台。

  昆玉河铁路开通以来,河口口岸注册登记的边贸企业从393户增至628户,增幅达160%。以外向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的电子设备制造、服装生产加工、农产品进出口加工等产业相继落户中国河口-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随着出行通达条件的日益便利,充满异域风情的小城河口吸引了四方来客。5年来,河口县年旅游人数从100多万到突破500万,年旅游总收入从20.04亿元增长至62.6亿元,增幅分别达3.51倍和3.12倍。曾经的“两江汇聚之地、大河入海之口”,逐渐转型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旅游集散地的国际化滨江旅游城市。

  2019年昆玉河铁路顺利完成提速升级,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一路南下,驶入中越河口口岸。昆明至河口的时空距离缩短至不足4小时,2019年国庆期间,红河游呈井喷态势,各项旅游指标均创新高。选择乘坐动车到河口的旅客达到5.7万人次,占比高达74.49%。方便快捷的城际动车,为沿线旅游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昆玉河铁路建成的5年,恰是红河州综合实力跃升极快的5年。5年来,滇南中心蒙自市经济开发区被列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成为云南省第一家综合保税区,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全面启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随着一系列政策红利释放,引来惠科、以晴、铂骏等高新企业入驻红河,全州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连年攀升,势头喜人。作为中国对接东盟两大市场的前沿阵地和重要节点,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正助力沿边地区不断跑出发展加速度。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张伟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