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粤滇这一份跨越山海的深情厚谊,讲与你听……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15:14:00  来源: 云南网

有一种情谊叫心手相连,有一种牵挂叫粤滇情深。奔流不息的珠江把广东和云南紧紧连接。跨越千里,携手发展。多年来,广东省倾力帮扶云南,注重扶“基”、扶“业”、扶“智”、建“制”,在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两地共建帮扶大格局,共同奏响实现全面小康的大合唱,谱写了新时代推进云南跨越发展的壮丽篇章。

美丽的泸水市珠海社区 供图

 
一朵羊肚菌的山海之旅
 

珠海帮扶独龙族群众发展羊肚菌种植业。供图

  清晨,东边高山刚露出鱼肚白,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甲生村村民陈永福就到山上背腐殖土,为种羊肚菌准备肥料。

  “没有珠海亲人的帮助,我现在还只懂种包谷,永远也脱贫不了。感谢珠海亲人帮我找到这条致富门路。”陈永福开心地说。2017年,珠海采取“分散组织生产、集中规模经营和以奖代补”模式,引导怒江各族群众种植羊肚菌。三年来,珠海帮扶怒江发展2000多亩羊肚菌,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00余户3000多人。

数说
 
 

2017至2020年,珠海市已实施对口帮扶怒江产业项目166个。

 

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71亿元,涉及特色粮食、蔬菜水果、中药材种植和中华蜂、家禽水产等养殖产业,以及农产品、民族服装和手工艺品加车间、乡村农家乐等服务产业,受益农户达8万多人。

 
乡村青年的出山记
 

从云南大理出发直奔广东珠海务工。怒江州人社局供图

  “窝在山头种包谷,一年到头挣不着四五千元。到珠海市,只要肯吃苦、肯动脑、肯学习,一个月最低能收入4500元。干上三四年,一栋新房就建起来了。”泸水市古登乡亚碧罗村村民阿雄华已在珠海务工两年,对外出务工的好处深有体会。

   今年3月16日,泸水市689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14辆大巴车到达珠海市斗门区井岸镇,开启脱贫致富的“务工之旅”。

数说
 
 

50家珠海优质重点企业先后赴怒江开展劳动力转移招聘对接活动40场次。

 

组织5.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广东就业。

 

仅今年2月20日至今,就有5524名怒江人到珠海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3237名。

 
山里娃的足球梦
 

这是5月18日拍摄的“格力小学”的孩子们在球场上训练。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快,传球、防人……”在维拉坝珠海社区的格力小学,孩子们正在进行一场班级间的足球比赛。在这个“盖房子都难找一块平地”的怒江大峡谷,绿茵场上孩子们奔跑的身影与四周的大山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2019年9月,珠海市香洲区派驻格力小学的支教教师谢春平,依托学校建设的标准化足球场,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促成了广东原华南虎足球俱乐部与格力小学签约共建,并派驻专业青训教练,定期到学校为孩子们开展专业的足球训练课;设立智力帮扶基金,支持怒江州职业技能教育和素质提升工程。

数说
 
 

珠海市先后组织两地107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选派珠海支教教师143人次,培训怒江教师1628人次。

 

两省共举办各类劳务培训班1156期,培训7.5万余人次。

 
傈僳族老人的幸福晚年
 

这是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珠海社区全景(4月18日摄)。图源新华社

  家住在泸水市大兴镇大山里的傈僳族老人李跃昌扒,曾经请38个人花5小时才将突发疾病的老伴抬下山就医。“手术后,别人一个星期就能出院,老伴由于送医比较晚,整整在医院住了23天。”李跃昌扒说,还好捡回了一条命。

  2018年12月,李跃昌扒积极响应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进了维拉坝珠海社区,分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楼房。社区就有卫生室,还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

  今年6月,怒江10万贫困群众搬出大山,迁入崭新社区,拎包住进窗明几亮、家具家电齐全的新楼房,村民变市民。41个扶贫车间的建设,让“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成了搬迁群众新的生活方式。

数说
 
 

2016年8月开展对口扶贫工作以来,珠海市援建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和4个危房改造点,解决2618户8530名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

 
高原特色农产品的热销路
 

果农采摘李子 供图

       “昭通的农产品特别好,尤其是苹果、马铃薯等,在珠三角城市很难吃到。”3月19日,《万江•鲁甸扶贫协作2020年工作计划及责任清单》拟定,帮助鲁甸县梭山镇、茨院回族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探索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仅仅5天后,广东省东莞市万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便带领广东中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朝发皮具有限公司等公司相关负责人到鲁甸签订合作协议,两家企业拟投资1.5亿元,扎实推进产业合作。

       “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加近一倍。”昭通市绥江县新滩镇石龙村19组果农陈贵华种植了10亩半边红李子,其中约6亩进入丰产期。他请了两名邻居帮忙采摘,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紧张作业,这样繁忙的劳动场景还要持续一个星期。

       绥江县工信商科部门积极对接广东中山、东莞、深圳等地水果市场和企业开展消费扶贫和推介巡展,为绥江半边红李子搭建销售平台。平均每天销售5万多斤,从6月23日至7月2日,已累计实现网络销售近8万个订单,40多万斤。

数说
 
 

2016年以来,东莞、中山两市组织47个镇街、108个村(社区)组团帮扶昭通10个县(区),并与昭通74个乡镇、148个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工作,动员433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昭通345个贫困村。

 

2019年牵手昭通的深圳市,围绕产业园区开发及项目引进、高原特色产业、页岩气开发、人才交流和劳务输出、校校合作,兴办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国资国企融合发展等方面对昭通进行全方位帮扶。

 
扶贫车间里的致富梦
 

工作现场 记者 谢毅 摄

     “我在东莞市万江区做了一年的包装工作,厂里今年准备提拔我当机长,每月工资涨到5000多元呢。”贫困户罗兴印憧憬着新一年的美好愿景。今年2月24日晚,他乘上东西部扶贫协作昭通至东莞的首趟专列,返岗上班去了。

        在2019年底时,像罗兴印一样,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输出就业的昭通籍务工人员有32823人。

数说
 
 

东莞市、中山市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1个、派驻工作人员33人,全力做好维权服务、联络管理等工作。设立1306名劳务输出村级联络员,对接岗位信息和组织输送工作。

 

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东莞、中山、昭通3市共举办培训班647期,培训贫困人口4.53万人次,2.35万贫困劳动力实现有计划、有保障地转移就业。

 

目前,全市建设扶贫协作车间16个,吸纳1034名劳动力就地务工,实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为脱贫带来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有力支撑。

扶贫工作队员说
 
 
 

珠海市对口怒江州扶贫协作工作组第一批扶贫工作组组长张松:

每个人昨天和今天的步子都是明天自己的回忆。人生能够有平台、值得回忆的工作机会并不多,有了就要抓住!

扶贫现场。怒江扶贫组供图

工作组组员王雨晨(珠海支教老师):

从去怒江到回怒江,从珠海人到怒江人,变动的是文字,见证的是情感是责任。

扶贫现场。怒江扶贫组供图

工作组组员张家富:

终于还是到了离开的日子,也终于可以坦然地面对,笑着说再见,我们不仅走出了大山,我们还走向了世界,衷心祝福怒江明天更美好!

扶贫现场。怒江扶贫组供图

工作组组员卢仰之:

来时只为任务,别时千般不舍。怒江的路再长,长不过我41码的脚步,1200个日月里踏遍怒江一市三县220村,我对这个地方的熟悉程度比我对任何地方都要熟悉,这是我的付出和收获。

扶贫现场 供图

东莞驻昭阳区工作队队长、昭阳区委常委、副区长赵玮辛:

只有把更多企业引到昭通来,企业发展了,昭通的经济才能得到发展,当地群众的就地就业问题也才能得到解决。让困难群众能领到更多的工资,这才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长久之计。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李洪峰 李寿华

  云南网编辑 毛雪勰 张潇予 综合整理自新华网、怒江大峡谷网、怒江报

   相关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同心携手聚合力】广东省对口帮扶云南:跨越千里 帮扶情深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