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两会云采访】网络连线李国伟代表:建议将中国围棋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21:02:59  来源: 云南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李国伟。”5月25日晚上,记者远程连线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二级技师、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国伟,开启了一场跨越千里的“云采访”。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好的履职就是专注自己的本行。”李国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连续三年带来了《关于将云南保山“永子”围棋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推动与中国围棋共同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

李国伟代表 新华社记者 江耀文 摄

  白如蛋清、黑如鸦青,永昌之棋甲天下。20年来,李国伟始终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中这颗熠熠闪光的宝石——永子。目前,这一建议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重视,并提出了逐级申报的要求。2019年底,公司报送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材料,期待“永子”制作技艺早日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熠熠闪光的宝石——永子 云南网记者 杨萍 摄

  “围棋是中国国粹,是中华民族文明和智慧的结晶,希望及时组织成立申报委员会,抢抓机遇,尽快将中国围棋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国伟表示,中国围棋申遗,可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提升国家软实力竞争力,继续发挥外交桥梁作用,还可以正本清源,避免围棋起源被他国化的可能,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当前,云南省保山市政府十分重视“永子”制作技艺的传承,为了将永子非遗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发展,目前保山市投资20多亿元建设永子小镇,通过3—5年时间将永子小镇建设成为“国家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永子传奇影视拍摄基地、围棋培训及赛事基地、世界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围棋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围棋文化旅游朝圣地,将永子打造成为“世界的天元”。

李国伟代表 云南网记者 杨萍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尤为关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容。”李国伟告诉记者,云南省是一个非物质文化资源非常丰富的省份,首先要盘清家底,充分挖掘和整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一步落实和制定更有效的保护政策,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在合理利用和传承发展的前提下将非遗和当地文化旅游产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相互融合中发展,在保护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真正走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路子。

熠熠闪光的宝石——永子 新华社记者 江耀文 摄

  应群众所呼,讲群众所盼。通过走访调研,李国伟还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今年还带来了《关于将云南高黎贡山打造成全国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区的建议》和《关于将腾冲市清水三家村中寨纳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并给予专项资金扶持的建议》,建议整合高黎贡山区域现有保护地,建立高黎贡山国家公园,依托观鸟生态旅游产业,逐步打造成国际观鸟圣地。同时,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提升等推动当地脱贫和全域产业协调发展,让保山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赵黎浩 李熙临 李星佺

  相关新闻:

  【两会云采访】网络连线田静委员:非遗技艺传承与保护需要更多的“守艺人”

  【两会云采访】网络连线梁昌才代表:为老百姓解决最疑难的问题 辛苦也值!

  【两会云采访】网络连线沈长虹代表:形成合力降低疫情影响 帮助民营企业重焕生机

  【两会云采访】特别的体验:省政协港澳委员“云参会”履职议政

  【两会云采访】网络连线李志辉代表:设立省级产业扶持基金 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