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巍山新发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褐翅鸦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14:13:25  来源: 云南网

褐翅鸦鹃。供图

  近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巡护中新发现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褐翅鸦鹃,该物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巍山鸟类的新纪录。

  褐翅鸦鹃(学名:Centropus sinensis),是鹃形目杜鹃科的鸟类,体长在52厘米左右,体羽全黑,仅上背、翼及翼覆羽为纯栗红色,嘴粗厚、黑色,尾长而宽。

褐翅鸦鹃。供图

  褐翅鸦鹃喜欢单个或成对活动,很少成群。平时多在地面活动,休息时也栖息于小树枝丫,尤其在雨后喜欢在芦苇顶上晒太阳。它善于隐蔽,遇到干扰或有危险的时候就很快藏在地上草丛或灌丛中,也善于在地面行走,跳跃取食,行动十分迅速,还常把尾、翅展成扇形,上下急扭。飞行时急扑双翅,尾羽张开,上下摆动,速度不快,通常飞不多远又降落在矮树上。它的鸣声连续不断,从单调低沉到响亮,其声似“hum-hum”声,好像远处的狗吠声,数里之外都能听见,尤以早晨和傍晚鸣叫频繁。

褐翅鸦鹃。供图

褐翅鸦鹃。供图

  巍山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自2016年8月开展科研监测工作以来,先后布设红外相机50台,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监测和保护,保护区内珍稀动物逐年增多,截至目前,监测到鸟类158种,兽类18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种,随着“爱鸟周”、野外观鸟等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切实增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通讯员 刘兰香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