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全力以赴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2日 07:48:00  来源: 云南网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的号角声中

一场易地扶贫搬迁的决胜之战正在云岭大地打响

确保上半年完成

安置住房100%完工

配套设施100%完工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入住

实现搬迁群众

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

  航拍曲靖市宣威市东山镇马场集镇安置点

  99.6万人有序迁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规模居全国第三;全省2832个集中安置点成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幸福新起点。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坚持搬迁建设与后续帮扶并重,全力以赴推动政策落地、工作任务落实,确保上半年完成“安置住房100%完工、配套设施100%完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入住”的目标任务,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社区深圳市德明联合电子科技公司扶贫车间

  出真招 力促搬迁见实效

  易地扶贫搬迁是“五个一批”中难度最大的一批,也是挪穷窝、拔穷根的治本之举。“十三五”期间我省搬迁人口占全国总规模的十分之一,其中2019年搬迁贫困人口数位居全国第一。如何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战,是扛在云南各级干部肩上的重任与使命。

  我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实化细化易地扶贫搬迁措施——

  ●倒排工期、挂牌督战,省、州(市)、县(市、区)、安置点四级联动攻坚扫尾;

  ●聚焦重点难点地区和安置点,厅级干部每月“蹲点驻守”,在全国率先建立“双点长”制度,双管齐下推进度;

  ●把好工程质量和安全关,推进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与住房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对安置区建设实行半月一调度,重要会议前紧急实时调度,安置点组织搬迁报备制度等方式,全面掌握工程建设和搬迁进度;

  ●建立“网格化”督导机制,全覆盖进点入户开展督导,严控建设成本、资金使用等,对发现问题坚决整改。

  临沧市临翔区督战小组召开会议探讨贫困户增收难题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中,我省提出对11个万人以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由省级相关职能部门实行挂牌督战,集中力量攻克最后堡垒。对此,省发展改革委建立“分级、包片、驻点、全覆盖督导”制度和“点、县、片、面”四级督战机制,对会泽、丘北、澜沧、宣威、福贡5县(市)实行挂牌督战,对易地扶贫搬迁万人以上安置点实行“点长驻守督战”,对昭通、曲靖、怒江和红河南部、广南、澜沧四大重点地区实行“片长督战”,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怒江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知子罗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挪穷窝 搬出大山天地宽

  听说要搬出生活了50多年的老房子,家住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禾波村的傈僳族群众余文清有些犹豫不决,在驻村工作队员耐心讲解政策后,余文清打消了顾虑。得知部分村民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还有些不理解,他还积极协助村里和工作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并带头搬迁。

  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城区安置点永安社区,村民郝月华刚搬进期盼已久的新家,还被聘为小区管理人员。“以前靠天吃饭,现在靠双手过上好日子。”郝月华高兴地说。他们仅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近10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代表。在峡谷深处,一批又一批的贫困群众,正在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搬到新家园,开启幸福新生活。

  航拍会泽县新城搬迁点

  在会泽县大山住了大半辈子的陈巧英,今年春节前夕和乡亲们一起搬进城里的楼房,办入住手续、打扫新居,欢欢喜喜过大年。目前,会泽在各乡(镇)完成119个安置点建设,搬迁安置群众23811人,今年6月前计划完成所有搬迁安置任务。

  截至4月中旬,全省安置99.6万人的244739套安置房已全部建成,安置点水、电、路、通讯等已全部达到入住要求,入住率达98.6%,剩余的13899人计划在5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800人以上安置点49.08万贫困群众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配套设施已达到要求或正在加快建设;累计已拆除旧房16万套,复垦复绿面积1171万平方米。

  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前半篇文章”已基本完成,全省搬迁安置实现“三个转变”:

  ①建房方式由“统规自建和统规联建”向“统规统建为主”转变;

  ②安置点由“点多散小”向“适度集中”转变;

  ③安置方式由“农村安置”向“城镇集中安置”转变。

  易地扶贫搬迁成为我省“十三五”时期促进贫困人口减贫、地方投资增长、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人口市民化、生态环境治理的有效措施和途径。

  怒江易地扶贫搬迁点

  受疫情影响,昭阳靖安、鲁甸卯家湾、会泽县城、福贡江西原定搬迁工作按下“暂停键”。随着经济社会的逐步复苏,安置点正有序复工复产,各地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扫尾工程建设,分级分类开启“搬家模式”,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历史性任务。在各方努力下,全省100万搬迁群众生活稳定,未发生1例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是全国搬迁任务前五位省份中唯一未发生病例的省份。

  拔穷根 后续帮扶“稳得住”

  搬出大山不易,更重要的是要稳得住、能发展。

在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搬迁户袁国才在编织竹篮

  我省近期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工作方案,提出40条保障措施;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17家省级责任部门协同作战、靶向施策,巩固提升搬迁成效;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对110个在为民服务、脱贫发展、平安稳定等方面成效突出的200人以上安置点实施5000万元年度奖补,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确保搬迁群众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的目标,持续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帮扶就业等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建成扶贫车间1260个,建立就业服务站362个,全省47.64万搬迁劳动力就业培训率达83.6%、就业率达79.34%,户均就业1.24人。

  “40条措施从房屋产权管理、义务教育、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等方面出发,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仅对搬迁群众物业费、水电费、电视收视费等实施减免补贴一项措施,在5年过渡期内,全省财政减免补贴资金就达3亿元左右。”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鲁甸县卯家湾是我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安置区,新入住的贫困户李德东最近忙得不亦乐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动员和帮助下,他做起了食用菌种植生意,几乎每天都要到大棚里摆菌棒、看长势。

  “从去年11月到现在,大棚已摘了1.7万多斤香菇,就地卖给粤旺集团后收入6.8万多元,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不但住进了新房子,还实现了致富的梦想,全家人再也不愁吃穿了。”李德东说。

  不仅是李德东,在鲁甸县“两园两基地”的产业规划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到产业脱贫队伍中来。通过建设现代物流园、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加工园、食用菌产业园、扶贫车间,打造万亩苹果基地、万亩蔬菜基地,卯家湾片区预计将实现搬迁群众户均1人家门口就业。

福贡县匹河乡托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居民在交售草果

  稳就业、促增收的同时,各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结合当地实际,帮助搬迁群众提升技能,拓宽就业渠道,统筹安排好就学就医,提升公共管理和便民服务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文化活动,帮助搬迁群众“快融入”,谱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昭通市永善县马楠镇老铁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挪穷窝、迁新居

“农民”摇身变成“市民”

到扶贫车间打工

就近就业就学就医

易地扶贫搬迁开启了

群众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断穷根、强素质

搬迁群众正在

从贫困、落后的思想中转变

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向前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