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020年云南监狱工作会议召开|推进更高水平的云南平安法治监狱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6:10:24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原标题:2020年云南监狱工作会议召开|推进更高水平的云南平安法治监狱建设

  2020年4月28日,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召开2020年全省监狱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特别是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谋划部署云南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安排2020年工作任务,奋力推进监狱工作稳中求进,确保云南监狱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

  工作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局机关设主会场,在全系统33个基层单位设分会场。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新建作工作报告,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记臣主持会议。局党委班子成员,局、集团公司领导,二级巡视员,局机关副处及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全省监狱基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党委委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兰波通报了2019年度监狱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云南省嵩明监狱、云南省元江监狱、云南省文山监狱、云南省西双版纳监狱通过视频作交流发言。

  夏局长指出:

  2019年,全省监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这一条主线,以打赢安全稳定“翻身仗”为必胜信念,以知难不畏难、吃苦不言苦的精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实现了“四无”目标,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成绩来之不易。

  1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监狱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2毫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了监狱主责主业全面聚焦。

  3毫不动摇坚持鲜明的实践特色,做到了革故与鼎新的辩证统一。

  4毫不动摇推进法治监狱建设,提升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5毫不动摇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不断夯实了云南监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根基。

  6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增强了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

  夏局长强调: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巩固全省监狱“基层基础建设年”成效、科学谋划布局“十四五”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关键一年。

  全省监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监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在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司法厅党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总要求,聚焦建设“世界最安全监狱”“全国一流监狱”目标,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主导,以统筹推进“五大改造”为主线,构建监狱治理体系,提升监狱治理能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全省监狱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奋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建设,推进云南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省监狱要着重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

  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全面加强监狱党的建设。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全力推进云南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学习贯彻,推动治监理念与时俱进。

  注重因势利导,推动实践探索守正创新。

  坚持综合施策,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构建。

  3、以坚守安全底线为目标,全力确保全省监狱绝对安全稳定。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监狱安全稳定治理。

  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

  4、以践行改造宗旨为中心,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提质增效。

  担起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奏响政治改造的时代强音。

  净化罪犯“五大改造”环境。

  巩固和提升监狱改造质量。

  5、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核心,坚守公平正义“生命线”、筑牢公正执法“防火墙”。

  严格依法执行刑罚。

  提升刑罚执行公信力。

  6、以持续深入抓基层打基础为关键,全面巩固提升全省监狱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统筹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巩固年”工作。

  全力建设完善监狱基础设施。

  推进“云岭智慧监狱”建设。

  7、以规范监狱企业运行管理为主导,全力服务监狱工作发展大局和罪犯改造。

  用新发展理念引领监狱企业发展。

  规范监狱企业运行管理。

  加强资产、资源和资金管理。

  8、以建设过硬队伍为根本,锤炼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警察队伍。

  锻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品格。

  建强“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班子和队伍。

  锤炼“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作风。

  战“疫”尚未全胜,努力还需慎终如始!实现2020年任务目标,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团结是最强大的力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提高政治站位、振奋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始终以奋进者、推动者、践行者的姿态,奋力开创云南监狱工作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厅党委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召开2020年全省监狱工作会的同时,同步合并召开了2020年全省监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政治工作会议和2020年全省监狱企业工作会议。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记臣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讲话:

  会议集中体现出4个特点

  一是形式新;

  二是内容实;

  三是规模大;

  四是纪律严。

  会议主要收获有4个方面

  一是提高了政治站位;

  二是深化了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明确了工作目标;

  四是明确了工作措施。

  抓好会议精神落实有4个方面要求

  一是用辩证思维统筹兼顾抓落实;

  二是要增强责任主动担当抓落实;

  三是要奖惩分明提振士气抓落实;

  四是要强化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抓落实。(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政治部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