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桑南才:大山深处的“托额哈扒”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07:41:00  来源:云南网

  称杆乡隶属于怒江州泸水市,横跨怒江两岸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国土面积480平方公里,有11个行政村138个自然村,人口2.17万。境内最高海拔4162米,最低海拔919米,山高谷深落差大,“一山未了一山迎,百里都无半里平。宜是老禅遥指处,只堪图画不堪行”是称杆乡地貌的生动写照。

  1988年1月,桑南才正式成为称杆乡邮电所的一名邮电员工。他既是所长,又是营业员兼投递员。称杆乡共有5个乡邮投递段,邮路总长486公里,6天才可以走完。2011年以前,秤杆乡的13个村委会都还没有通公路,山高坡陡崎岖狭窄。夏天雨季到了,投递路上河水暴涨,木头搭起的便桥也被洪水冲得七零八落,只能多走几公里绕道而行,这样的“冤枉路”不计其数,归班时已是夜间的十一、二点。第二天,桑南才排好邮件背上邮包,照常出征。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是乡邮路的常态。

  恶劣的自然环境,邮路上的孤独和寂寞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更可怕的是防不甚防的自然灾害,直接威胁着生命安全。2005年夏天,桑南才上王玛基村投邮件,返回前进村时天已擦黑,盘山土路上桑南才深一脚浅一脚孑然而行,突然间哗啦一声,泥草裹挟着石头兜头照脸顷轧过来,桑南才猝不急防,慌乱躲避中右手中指被石头硬生生砸掉了一截。他忍着巨大的疼痛,撕下T恤缠紧伤口止血,就着路边的山洞熬了一夜。天亮后,极度虚弱的他又走了几个小时,终于到达怒江边,看到了牵肠挂肚整夜搜寻他的亲人,桑南才挥手一笑“我在这里!我在这里!”大山深处的绿衣使者,乡亲们亲切的称他为“托额哈扒”(傈僳语“送信人”)。

  现在,称杆乡建制村都通了公路,加上互联网的普及,农村网购邮件与日俱增,投递量最多时每天超过200多件,桑南才的投递压力增加了3倍。为提高工作效率,桑南才一面培训妻子办理日常业务,让邮政所的工作得以正常运转,一面学会驾驶技术,向上级申请了一辆摩托车。他义务为高山群众捎带化肥、盐巴、药品等生活用品,帮独孤老人代写书信找到失散的亲人,来到残疾人家中办理兑讫业务……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可以做些什么?又能够做到什么程度?”桑南才深思熟虑后,毅然决然加入到乡村电商扶贫工作中,开起了“邮乐小店”,老乡的核桃、蜂蜜、天麻等农特产品,通过“邮乐小店”以及邮政的“优帮帮”销往全国各地。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桑南才的笑容更灿烂了。前进村委会实施王基组的杨忠华提起桑南才就热泪盈眶,6年前有了桑南才的倾囊相助,他才顺利毕业当上了幼儿园老师。拉古王地桥的杨赵才,在桑南才借款15万联系贷款5万的帮助下,盖起了3层平房、开了小卖铺,成了村里的第一批脱贫户。“桑南才努难瓦代神免扎吾书”(傈僳语,桑南才是我的救星),杨赵才逢人就说,在扶贫路上,桑南才是乡亲们脱贫的“贴心人”

  2020年春节,新冠状病毒疫情在中华大地蔓延,桑南才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一线。每天按规定对邮政所和邮件消毒两次,为封闭管理的异地搬迁安置点用户送去急需的婴儿奶粉、生活用品,看到药店的防疫品争分夺秒送到店里,不管跑几趟都要在当天送完。在他心中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品就是阻击“神器”。他用行动镌刻初心,在疫情面前他是砥砺奋进的“逆行者”。

  32年栉风沐雨,桑南才的足迹踏遍称杆乡的村村寨寨,行程达32万公里,累计投递邮件100余万份,没有误过一趟班,出过一次错。他在全省首创了少、小民族聚居区邮政的特殊服务模式。他在这条绿色生命线的末端默默行走,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高山邮路上,把希望、欢笑、温暖带给了深山里的群众。

  云南网通讯员 朱瑾 何家票

责任编辑:李欧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