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为惠企政策落实落细搭建政企沟通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10:23: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召开支持企业政策落实协商座谈会为惠企政策落实落细搭建政企沟通平台

  昨日,市政协召开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协商座谈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当前市委的相关部署要求,集众智、谋良策、聚共识,助推我市惠企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献计出力。

  市政协主席熊瑞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12位企业家政协委员代表相继就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现有政策的落实进行介绍和协商建言。与会的13家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援企惠企政策出台、落实情况并现场回答了企业家委员提出的问题。

  熊瑞丽指出,要增强信心,坚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企业家委员都是各个行业的带头人、领军人,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要主动把企业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主动适应产业、消费提档升级的大趋势,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熊瑞丽强调,要勠力同心,抓实抓细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相关政策落实到位。企业要把政策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市级相关部门要把工作做深做透做细,把服务送到企业,不遗余力推动政策的落实。

  熊瑞丽要求,要凝聚共识,汇聚起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强大合力。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政协委员通过直接捐资捐物、参与一线救治、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疫情还在持续,要继续发挥政协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汇聚强大正能量。

  市政协副主席胡炜彤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董林,市政协秘书长许绍忠参加会议。

  相关

  市政协专题会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及省、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的有关政策。这些政策实施一个多月来,为稳定企业发展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昨日,市政协专题召开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协商座谈会,搭建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企业家政协委员代表与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找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有关援企惠企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困难,在此次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亟须贷款缓解压力。市政协委员、云南能投浪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昕认为,要搭建起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平台,融合本地所有银行以及其他机构,更能有助于企业找到适合自己的金融机构。同时,应加大对政府数据的开放,增加企业的信用度,从而获得贷款渡过难关。

  旅游业在此次疫情期间遭受重创,且波及面广、影响范围大。市政协委员、云南海外国际旅游集团副总监张聪认为,要实施门票特惠政策,推出旅游代金券,刺激旅游、酒店、餐饮文化消费,增强内生动力。

  “保就业就是保一方百姓。”市政协委员、云南行知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艳萍认为,要出台更有效的就业保障政策和企业税收减免政策,让企业获得喘息的机会,让员工工资得到保障。

  随着国外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很多外向型企业都受到了重创。市政协委员、昆明克林轻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长站说,企业要对国际环境变化早做判断,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关注,并积极研发创新,保持产品竞争优势。同时,希望政府部门帮助企业做好产品宣传推广,重点支持本地企业的发展。

  解读好政策才能让政策发挥好作用,那么政策下发之日就是解读之日。市政协委员、云南省河南商会会长、云南古耕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督认为,应该加大对相关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力度,通过政策专题解读会、走进企业等多种方式,让企业更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有的企业家委员还提出政策的时限偏短,希望延长政策的有效期。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回应,目前政策将顺延至今年年底。

  市政协委员、云南正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建议各级政府在政务大厅设立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的临时机构或窗口。具体由政府相关部门抽调业务人员组成,通过窗口对接需要接受政策服务的企业,实现政企无缝对接。

  要危中寻机,变危为机,这是很多企业家政协委员反复提到的。面对疫情,很多行业受到冲击的同时,也要看到还有不少行业获得快速发展。市政协委员、昆明百家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承爽认为,这就要倒逼企业抓紧产业转型升级,重塑品牌意识,以品质赢得市场认可,让产品更具市场生命力。危中有机,要紧跟发展需要,努力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领域挖掘自身潜力、主动融入,以创新发展提升市场适应能力,把握发展先机。(记者 陈雯)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